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重慶首個“國家卓越工程師”煉成記

——李先廣從設計員到工業母機專家,再轉型為智能制造技術帶頭人

2023年12月19日07:37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李先廣(右二)在復合機器人應用調試現場。(受訪者供圖)

李先廣(右二)在復合機器人應用調試現場。(受訪者供圖)

人物名片>>>

李先廣,1966年出生,重慶機電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曾獲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全國創新爭先獎獲得者、重慶市首批科技創新領軍人才等榮譽。

他帶領團隊研制的高精高效數控制齒機床,填補國內空白,為高性能齒輪自主制造提供了保障。如今,他再次進軍智能制造行業又一次成為技術帶頭人。

最近,一份“國家卓越工程師”表彰名單,引起廣泛關注。

以黨中央、國務院的名義開展“國家工程師獎”表彰,在我國尚屬首次,今年57歲的李先廣,成為重慶唯一入選對象。

什麼樣的工程師,才稱得上是“國家卓越工程師”?12月13日,重慶日報記者來到重慶機電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簡稱機電智造),與李先廣展開對話。

老師一句“科學的春天來了”

他決心進廠從設計員干起

南岸區機電一支路兩側遍布制造業企業,機電智造所在的小樓並不起眼。

談及這份沉甸甸的國家級榮譽,身材瘦削,頭發已有星星白斑的李先廣笑稱:“可能是運氣。”隨后補充道,“當然,這些年我還是在專業領域做了一些事。”

為何選擇成為工程師?原因要從1978年說起。

那年,李先廣剛上初一。“現代化的關鍵是科學技術現代化”“科學技術就是生產力”,全國科學大會上提出的這些引領現代化發展的思想,在李先廣心裡埋下一顆種子。“老師告訴我們,科學的春天來了。”一句話,讓他立志投身工科。

1983年,李先廣在填報高考志願時,選擇了重慶大學,“當時感覺重慶大學的工科比較強。”選專業時,招生簡章首頁“機械制造、工藝、設備及自動化”中的“自動化”字樣,深深吸引了他。畢業后,李先廣覺得在生產線上才能發揮自己所學,因此選擇進入重慶機床廠。

機床被稱為工業母機、現代工業心臟,而齒輪,則是工業的命脈。當時的重慶機床廠,是全國機床“18羅漢”之一,被譽為中國齒輪加工機床的搖籃。中國第一台滾齒機、剃齒機、插齒機以及蝸輪母機都誕生於此。

李先廣從設計員干起,陸續參與了滾齒機產品的零件圖設計、部組設計等,積攢了豐富的經驗。

競爭合資車企的大單

他要“給‘重慶造’爭一口氣”

1996年下半年,一家中法合資車企在湖北武漢建廠,其變速器齒輪加工設備及整套技術面向全球招標。

重慶機床廠決定放手一搏,投標技術方案的制定任務,落到了技術骨干李先廣頭上。

“從武漢買回標書仔細閱讀后,大家都蒙了。對方要求機床設備能准確自動識別工件,對加工效率和精度水平也有很高要求,還要在一個月內完成方案。”李先廣回憶,當時,國內在這些方面還是空白。

“為了贏下這個大單,更為了給‘重慶造’爭一口氣,我們必須上。”李先廣帶領團隊開展技術攻關。

大家圍在一起討論,在工程圖板上用尺子和鉛筆一筆一筆畫出結構圖和關鍵布局圖,無數次推倒重來。夜以繼日的一個月后,團隊拿出了一套成熟的方案,一舉中標。

如何把方案變成裝備,是更難的。

“難點在於數控、傳感和自動化技術,隻有不斷試錯、改進和完善。”李先廣說,別小看一個齒輪,評價指標往往有七八個,隻要一項達不到就前功盡棄。

為解決一個小問題,常需要拆掉整個裝備,重新裝配。那段時間,通宵加班成為李先廣的常態,經過幾個月連軸轉,團隊研制的產品最終達到了合同要求。

這款數控自動滾齒機及加工系統,填補了國內研發產品的空白,經過不斷優化改進,很快成為這一領域的主流裝備。

50歲轉戰智能制造新領域

率團隊研發復合焊接機器人

從2007年到2013年,李先廣帶領團隊研發出高效精密數控磨齒機等一系列高檔制齒機床,達到國際先進、國內領先水平,為企業帶來了30多億元的營收,兩次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與產業趨勢和時代浪潮共舞,是工程師永不結題的課題。

2018年,50歲的李先廣來到機電智造任總工程師,一頭扎進智能制造的新領域中。

通過調研,李先廣發現,公司接到的數字化車間訂單中,不少項目需要焊接機器人,之前都是外包出去的。“焊接這個領域,存在大量機器換人的機會,未來一定很有前景,為什麼不將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裡?”李先廣組建團隊,開始自主研發。

“他就是我們的主心骨,無論哪個團隊,隻要遇到機械方面的問題,大家總會想到去找他。”公司智能化部硬件設計二室主任吳樟洪說,不管李先廣多忙,都會擠出時間幫助團隊答疑解惑,有時涉及他自己了解不深的領域,就會利用業內資源尋找外援。

很快,團隊成功研發出復合焊接機器人,並通過不斷改進,實現了從固定工位到一定區域內游走的突破。隨著該機器人競爭力的提高,企業接到了不少訂單。在今年智博會上,這款復合機器人一經亮相,便受到不少中小企業的青睞。

“熱愛可抵歲月漫長。”再次回到如何成為“國家卓越工程師”這一問題,李先廣用這句在年輕人中流行的話作答。

對立志成為優秀工程師的年輕人,李先廣建議:“科研道路十分艱辛,想走好這條崎嶇的山路,就要主動擔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責任,積極投身國家創新高地建設、服務社會。”

本報記者 佘振芳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