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企業相互檢查 專家“駐店式”服務

年終歲末 重慶各地嚴把安全關

2023年12月21日07:09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年終歲末,既是企業完成全年任務的沖刺期,也是各類事故的易發期。連日來,重慶日報記者跟隨市應急管理局工作人員前往兩江新區、巴南區、銅梁區等地,實地探訪各地安全生產工作開展情況。

執法信息化監管“接地氣”

在位於巴南區花溪工業園區的重慶華能水電設備制造有限公司,記者目睹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安全檢查。

巴南區應急管理局執法人員梅冬和劉賢科在進入生產車間之前,就佩戴好了執法記錄儀,手裡提著平板電腦和便攜式打印機。他們一絲不苟地對車間的各個操作崗位的設備進行了詳細的安全檢查。

在檢查過程中,他們對每一個潛在的安全隱患都進行了深入的剖析和指正。例如,他們發現某個打磨工位的砂輪機缺少防護罩——這種情況有可能造成碎片飛濺,對人員構成傷害,梅冬立即拿出平板電腦,打開“互聯網+執法”系統,對問題進行了拍照取証。隨后,根據當日的執法檢查方案,將問題進行了錄入。梅冬表示,“執法文書都有相對固定的模板,我們隻需要將隱患事項錄入,選擇對應的執法措施,很快就能生成標准的安全生產執法文書。”

“一台電腦加上一台移動便攜式打印機,就能輕鬆完成執法檢查,使用‘互聯網+執法’系統開展工作真的很便捷。”劉賢科告訴記者,這種“互聯網+執法”的方式,使得執法過程更加透明、高效。“以前的執法文書都需要手寫,執法的法律依據也要現找現解釋,而現在通過系統,短短幾分鐘就能將找出的問題對應到相應的法律法規依據。”劉賢科表示,這不僅讓企業負責人清楚明白問題所在、如何整改和完善,也避免了推諉扯皮、事后打招呼說情的現象。

“企業安全互助聯盟”開展交叉檢查

“超市員工是否都進行了安全教育培訓”“請出示一下本單位的應急處置預案”……當記者走進重慶兩江新區盒馬星悅店時,正好遇到一支隊伍正在進行安全檢查。身旁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支隊伍並非執法人員,而是來自兩江新區“企業安全互助聯盟”大型超市組的成員。

“相同或相似行業企業,往往在安全隱患方面存在共性。”兩江新區應急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喻宗華說,長期以來,在安全生產監管中,一直存在“政府忙得團團轉,企業在旁邊看”的現象。針對這一現象,重慶兩江新區首創“企業安全互助聯盟”工作制度,定期開展工業、商貿、危化、城燃等重點領域的交叉檢查。

“工業企業安全互助聯盟”按照“地域相鄰、行業相近、規模相當、務實管用”的原則,將轄區內企業分類分組,由相關企業負責人擔任組長,統籌開展企業安全管理工作,並根據不同組別企業特征,定期組織開展交叉互助檢查,不斷提升全員安全意識和企業安全管理水平。

據悉,自今年以來,兩江新區“企業安全互助聯盟”已累計開展安全生產排查214次,整改安全隱患800余處。

行業專家“變身”企業“安全管家”

“安全通道和標識上牆,整改得很不錯,已經符合標准……”近日,在銅梁區重慶耕銘機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機加車間,銅梁區應急安全服務中心專家嚴明英正對照評審報告一一復查安全生產整改情況。

與半個月前相比,如今車間裡消防通道暢通、標志線明顯,配電箱周圍無任何雜物,整個車間規范有序……看著這些變化,嚴明英臉上露出了滿意的笑容。

據了解,為拓寬安全監管形式、強化安全生產工作,近年來,銅梁區建立安全管家工作機制,實施“兩式兩全三集”創新模式,著力提升安全監管效能,提升全區風險分析、隱患排查、應急處置水平。

“我們讓行業專家成為企業的‘安全管家’,對轄區內的重點企業開展‘駐店式’服務。”銅梁區應急安全服務中心負責人呂光秀介紹,“駐店式”服務,即配備專職駐場專家4人、工作人員4人,以劃片分區形式開展一對一指導,延伸服務觸角,精准協助政府、企業解決安全生產工作中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提升安全監管效能。

本報記者 崔曜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