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聚焦城市敘事陸海敘事 構建城市國際傳播體系

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新重慶故事

2023年12月26日07:36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重慶,真是一座還不為世界熟知的超級大城市。”不久前,在我市舉行的一次國際嘉賓分享會上,曾帶領70人的團隊在重慶作全球直播報道的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團隊有關負責人感慨地說。

已為世界所關注,卻又不為世界所熟知——這正是重慶提升國際形象知名度上的難題。近年來,“展形象”被納入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使命任務,重慶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文化思想,積極融入國家戰略傳播體系,全面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重慶辨識度的城市國際傳播工作理念、方法和體系,國際傳播效能逐步提升。

肩負使命 挺膺擔當

聚焦城市敘事陸海敘事明晰重慶辨識度

今年1月28日,春節后上班首日,重慶就召開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工作推進大會,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為市委“一號工程”和全市工作總抓手總牽引,第一時間緊起來、動起來。

重慶地處“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在推動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今年3月,重慶市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工作推進大會上發出了響亮號召,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成為新時代新征程新重慶建設的重大任務。

兩項國家重大戰略的疊加,促使重慶在參與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的過程中,將國際傳播與城市發展相融合,由此催生了“城市國際傳播”這一新理念。

近年來,重慶堅持聚焦城市敘事,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國際傳播中擔當城市責任,服務城市發展需求,發揮城市作為文明載體的傳播功能﹔聚焦陸海敘事,服務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助力陸域經濟和海洋經濟聯動發展。

目前,重慶已初步形成建設城市國際傳播的基本理念、目標效能、職責任務、品牌項目、專門人才、工作平台和傳播能力等七大體系。全市上下正努力把重慶建設成為與發揮“三個作用”相適應,與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相匹配,與推進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相融合的區域性國際傳播中心。

平台賦能 傳播賦意

以平台體系建設推進國際傳播能力現代化

早在2018年,重慶就啟動了城市國際傳播工作體制機制改革,在全國率先成立省級國際傳播專業機構——重慶國際傳播中心。

那時,重慶衛視·國際頻道的海外傳播力有限,整個重慶宣傳思想文化戰線上外語熟練的採編人員並不多。新加坡聯合早報開設的中文重慶頻道,每篇報道閱讀量甚至常常是個位數。

“大家不要認為率先是領先,這其實是基於當時重慶國際傳播工作窘境,成立的一支‘輕騎兵小分隊’。”重慶國際傳播中心總編輯陳冬艷經常和同事們說。然而,正是他們這支小分隊填補了重慶國際傳播專業隊伍的空白,為后來重慶對外傳播體系飛速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截至今年8月,重慶國際傳播中心迭代升級為西部國際傳播中心,已擁有58名專業人員,下一步還將逐步擴大至150人左右。

作為重慶市“十四五”規劃重點項目,西部國際傳播中心已成為一個擁有“1331”功能集群的綜合性國際傳播平台。第一個“1”就是西部國際傳播中心﹔兩個“3”指“iChongqing”文化旅游平台、“Bridging News陸海財經”國際財經平台、“重慶國際新聞中心”傳媒服務平台等三個融合型平台,以及依托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陸海國際傳播基金會、陸海書局打造國際公關機構、公益機構、文化機構﹔第二個“1”指西部國際傳播產業園。

以“iChongqing”文化旅游平台為例,目前,其海外網絡傳播矩陣已擁有1700多萬海外用戶,累計閱讀量超過31.77億次、互動量超過3.93億次。2022年底,iChongqing英文網站更是成為繼上海、廣東相關媒體之后,第三家進入谷歌新聞搜索的中國地方英文媒體,助力重慶在國內多個權威機構的國際傳播影響力榜單中進入前十。

重慶將以西部國際傳播中心為樞紐,構建重慶國際傳播工作平台體系,包含綜合傳媒機構方陣、民間交往機構方陣,海外網絡傳播矩陣、對外出版傳播矩陣,融合傳播創新基地、話語研究創新基地等。

促進交流 加強對話

讓重慶成為世界了解中國的重要窗口

新重慶,成為2023年重慶國際傳播工作最為亮眼的主題。7月中旬,市委主要領導在新加坡出席“新加坡·重慶周”活動,大力推介新重慶,開展文化交流合作。

“陸海之約”國際交流合作系列活動影響廣泛。中央廣電總台開展“陸海之約”融媒體國際傳播活動,吸引印度尼西亞等國電視台來渝交流、推動合作。中國新聞社聚焦國家人權行動計劃,深入報道重慶。西部國際傳播中心全年開展全球英文直播44場、策劃海外媒體聯動12場,邀請來自美國、意大利、波蘭等國網絡大V來渝體驗和發布視頻。第五屆中國—東盟發展論壇、川渝地區—湄公河國家地方合作論壇等在重慶舉行,有效提升了重慶的國際影響力。

現代化新重慶的故事,要有親身體驗。一年來,“感知重慶”國際城市推介系列活動蓬勃鮮活。“新重慶·市民影像計劃”投稿作品近4萬組,網絡曝光1.6億次。“渝味傳五洲”“聽Ta講重慶”“老外@Chongqing”城市體驗等為城市好感傳播開拓新路徑。

高頻互動,才能增進交流。一年來,“渝見世界”國際文化互動系列活動深入開展。2023長江文明論壇在重慶舉行,重慶國際文化旅游博覽會、西部國際動漫節成功舉辦,利用智博會、西洽會、“一帶一路”科技交流合作大會、“一帶一路”陸海聯動發展論壇等推動文化交流,成效顯著。“渝見澳洲、‘意’猶未盡”等雙邊文化互動活動,深受各界認可。

此外,重慶還探索了系列“感恩自然”國際公益行動。首次開展“外國青年益創計劃”,來自10多個國家的外國青年參與。通過“自然重慶”嘉年華、“鷹飛之城城市體驗季”等公益活動,成功推介我國生態觀、發展觀,以及重慶推動城市、生態與人和諧發展的范例。

12月25日,由星球研究所、西部國際傳播中心聯合出品的《什麼是重慶》圖書正式發布,以全新理念全球視野推介重慶,以平行的山、激蕩的水、雄起的人、立體的城樹重慶之形,以紅岩先鋒、朝天揚帆、山水情長、陸海胸懷樹重慶之神,引起強烈反響。

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推進城市國際傳播需要更多創新,將努力打造新重慶的陸海之城開放形象、活力之城都市形象、山水之城綠色形象、人文之城多彩形象,讓世界更加了解重慶,更讓重慶成為世界了解中國的重要窗口。(記者 卞立成 王亞同)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