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張維斌:實施“159”發展思路 提升人民群眾健康服務新感受

2024年01月20日11:07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4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之年,是現代化新重慶建設從全面部署到縱深推進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慶兩會到來之際,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發布推出“新時代 新征程 新重慶——2024重慶兩會會客廳”系列訪談,邀請市內各部門、區縣、企事業單位黨政一把手,圍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二十屆二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結合重慶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圍繞經濟建設、社會發展、民生保障、營商環境等話題,談發展思路、戰略、措施和目標。

人民網重慶1月20日電 (陳琦)健康連著千家萬戶,關系著人民群眾的健康福祉。近日,重慶市政協委員,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重慶市中醫藥管理局局長張維斌做客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發布“新時代 新征程 新重慶——2024重慶兩會會客廳”系列訪談,就新的一年,如何加快保障全民健康,如何推進重慶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等方面內容進行了介紹。

人民網重慶頻道:2023年,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在推動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增進人民健康福祉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張維斌:2023年,全市衛生健康系統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以落實健康中國重慶行動、成渝地區衛生健康一體化發展、數字健康建設等戰略為抓手,衛生健康事業實現了新發展,在保障市民健康福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重慶推進成渝地區衛生健康一體化發展,獲批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中心、國家中西醫協同“旗艦”醫院,4家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項目全面開工建設,新增了8家三甲醫院,啟動了61個區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和60家社區醫院建設。

訪談現場。鄒樂攝

訪談現場。鄒樂攝

全市公共衛生、精神衛生服務體系不斷完善,深入開展健康中國重慶行動,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達31.77%。持續改善群眾就醫服務感受,推進“一老一小”健康服務,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3.16個、二級以上綜合醫院老年醫學科設置比例達60.4%。為19.3萬名初二年級女生免費接種HPV疫苗。

“縣聘鄉用”獲評全國“推進醫改服務百姓健康”十大新舉措,“新生兒出生一件事”成為市政府“一件事一次辦”首個完成事項。為推廣重慶市基層衛生便民惠民服務經驗,國家衛健委在忠縣拔山鎮衛生院召開全國新聞發布會。

人民網重慶頻道:新的一年,將如何加快推進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具體將實施哪些重點工作?

張維斌:今后一段時期,全市衛生健康工作將以推進健康中國重慶行動為牽引,以提升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公平性可及性為方向,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為動力,加快建立新時代全民健康保障制度,加快推進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具體來說,是實施“159”發展思路。

“1”是1個總體目標。到2027年,努力建成西部衛生健康人才集聚和醫學科技創新高地,打造數字健康整體智治、重大傳染病綜合防治、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務示范區,推動實現城鄉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更加均衡健全,醫療服務質量和區域輻射力位居西部前列,公共衛生服務和應急處置能力全面保障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全市居民主要健康指標達到全國先進水平。

“5”是5個發展定位。一是在中國式現代化和新重慶建設中展現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新作為,二是在推進共同富裕中體現衛生健康事業增進民生福祉的新成效,三是在實施國家重大戰略中顯現衛生健康人才科技創新的新貢獻,四是在推進數字重慶變革中彰顯衛生健康整體智治的新機制,五是在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偉大工程中展現衛生健康系統新形象。

訪談現場。鄒樂攝

訪談現場。鄒樂攝

“9”是實施9大計劃。將實施黨建統領、強基賦能、公衛提質、人才培優、科技躍升、數字健康、改革聯動、惠民暖心、保障提升計劃,加快推進全市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4年,是推進全市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一年,將圍繞“159”發展思路重點做好幾方面工作。一是著眼“強基賦能”,完善城鄉醫療衛生服務新體系﹔二是著眼“公衛提質”,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新機制﹔三是著眼“數字健康”,構建智慧醫療衛生服務新模式﹔四是著眼“人才科技”,夯實高質量發展平台運行新機制﹔五是著眼“改革聯動”,增強醫療衛生運行管理新動能。

人民網重慶頻道:圍繞 “惠民暖心”,提升人民群眾健康服務新感受方面,今年有哪些具體的措施?

張維斌:衛生健康事業發展關系人民群眾生命健康,關系千家萬戶的幸福。圍繞“惠民暖心”,我們重點抓好幾件事。

一是全面開展“美麗醫院”建設。制定“美麗醫院”分類建設標准,大力開展“美麗醫院”三年達標行動,切實改善群眾就醫環境。

二是大力提升群眾就醫感受。深入開展“改善就醫感受提升患者體驗”主題活動。優化就醫服務流程,三級醫療機構預約診療率達到60%以上﹔優化就醫服務模式,在二級以上醫院推廣日間手術,拓展“互聯網+護理服務”。做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不斷提高群眾就醫滿意度。

三是聚焦重點人群,加強關心關愛。對於脫貧人口,加強對7類對象的動態監測,入戶核實率、患者救治率、簽約隨訪率均要保持在99%以上。對於職業病患者,全面推行企業職業健康管家服務改革,服務勞動者10萬人以上。對於嬰幼兒,實施出生缺陷防治能力提升行動,全市每千人口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達3.7個、普惠托位佔比達到40%。對於老年人,健全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加快老年醫學科建設發展,持續提升醫療機構“適老”水平﹔建設社區(鄉鎮)醫養中心,推動醫養服務有效銜接。

(責編:陳琦、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