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以水網建設為牽引,重點實施八項行動

重慶將加快建立現代水利工程體系

2024年02月02日08:24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2月1日,2024年全市水利工作會議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我市將以重慶水網建設為牽引,強化改革創新、數字賦能兩大手段,著力提升全市城鄉防洪、水資源優化配置、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生態治理保護、水利數字化五大能力,加快建立可持續的現代水利工程體系,推動全市水利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全面提速。

“過去一年,重慶加快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激發水利投資放量,完成全口徑水利投資405.9億元,首次邁上400億元台階。”市水利局黨組書記、局長江夏介紹,2023年,全市水利項目建設蹄疾步穩,爭取中央水利資金、全口徑水利投資、水利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7%、55.7%、18.5%﹔水生態安全保障體系和水資源剛性約束體系逐步完善,長江干流重慶段水質連續7年保持Ⅱ類,74個國控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100%﹔開工建設一大批農村供水工程,全市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90.5%,規模化供水覆蓋農村供水人口比例達61%﹔有效應對汛期多輪強降雨天氣過程,扎實做好三峽庫區危岩地災防治工作,水旱災害防御體系不斷夯實,防災減災能力大幅提升。

今年我市將以重慶水網建設為牽引,重點實施防洪減災補短強基行動、水網建設提速提質行動、民生水利鞏固提升行動、河湖生態治理保護行動、數字水利變革重構行動、重點領域改革突破行動、機制法治擴容增效行動和庫區高質量發展支撐助力行動等八項具體行動。

主城都市區水網方面,渝西地區主要在建設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基礎上,以渝西水資源配置二期工程為南北輸水通道,以長征渠引水工程為東西輸水通道,以大足玉灘、江津福壽岩等大中型水庫為調蓄結點,形成“兩縱一橫”的“中”字型骨干水網﹔渝南地區以渝南水資源配置工程為輸配水通道,多源保障實現區域內外水網互聯互通。渝西和渝南地區區縣水網建設要加強與市級骨干網的互聯互通,完善城鄉供水網絡體系,實現丘陵地區城鄉供水一體化,解決防洪、供水、灌溉、水生態環境保護等水利服務保障問題。

渝東北水網方面,主要以長江干流、龍溪河、小江、大寧河等河流水系為基礎,以川渝東北一體化水資源配置為輸配水通道,做好與南水北調工程銜接協調,結合大中小型水源工程建設,加強庫區生態保護與修復,在護好一庫清水的同時,完善支撐川渝融合發展的水資源配置體系。相關區縣水網建設中,與市級骨干網聯系密切的縣域,要結合川渝東北一體化水資源配置工程,合理確定調水范圍和調水規模﹔市級骨干網未覆蓋的縣域,則以當地水源為主,兼顧不同區縣之間的水網互聯互通,因地制宜推進城鄉一體化供水。

渝東南水網方面,主要以烏江、酉水等河流水系為基礎,結合大型水利水電樞紐工程建設,加快推進秀山平邑、酉陽戲沙湖、彭水阿依河等大型水庫前期工作,加快本地中小型水源工程建設,充分發揮調蓄水源的帶動作用。相關區縣水網建設要堅持宜大則大、宜小則小的原則,形成以大中型水庫為主、各類小型工程為輔的“一主多副”水網格局,優化水電站功能布局,協同保障縣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態安全。(新重慶-重慶日報記者 劉翰書)

八項行動>>>

1 防洪減災補短強基行動

2 水網建設提速提質行動

3 民生水利鞏固提升行動

4 河湖生態治理保護行動

5 數字水利變革重構行動

6 重點領域改革突破行動

7 機制法治擴容增效行動

8 庫區高質量發展支撐助力行動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