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重慶開行今年首趟返崗專列

護送近400名川渝務工人員“一站式”返粵

2024年02月20日07:47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二月十九日,重慶西站,登上專列的務工人員正向家鄉的人們揮手再見。記者 鄭宇 攝\視覺重慶

二月十九日,重慶西站,登上專列的務工人員正向家鄉的人們揮手再見。記者 鄭宇 攝\視覺重慶

2月19日,家住北碚區朝陽社區的吳輝兵一家起了個大早,帶著2歲半的兒子前往廣州,開啟新一年的工作。今年是他們第一次乘坐返崗務工專列,這對“85后”夫妻很是興奮。

“人社部門安排了大巴車,在家附近接我們去重慶西站,火車到廣州后,還安排了專車送到廠門口。”吳輝兵笑著說。而與吳輝兵同乘專列的有川渝兩地近400名務工人員。

據了解,這是春節后重慶開行的首趟返崗務工專列,也是重慶、四川、廣東三地人社部門定制打造的首批返粵專列,通過“點對點”的方式,讓外出務工人員從家門口“一站直達”廠門口。

“85后”夫妻帶娃坐專列

2月19日下午,吳輝兵提著大包小包,妻子林秋燕抱著兒子,通過務工人員專用通道,驗票后進入重慶西站候車大廳。

“每年春節回來,最害怕的就是搶返程火車票。”吳輝兵告訴記者,去年,他們一家人是等到大年后才“錯峰”返崗,而且隻搶到兩張票。火車上,夫妻倆還得抱著調皮的兒子,一路很辛苦。

“這次人社部門年前就發了返崗專列報名通知,我們趕緊報了名,3個人都有座位!”吳輝兵一邊說,一邊拿出手機拍了幾張照片,發在了工作群裡。他說:“必須給工友們炫耀一下這專車‘直送’的大好事。”

“多賺點錢,讓老婆娃兒過上更好的日子。”進站前,吳輝兵向記者說出了自己的龍年心願。

“我們的心願是把廣州的項目圓滿完成,荷包越來越鼓!”排在吳輝兵身后的李萬華滿臉笑容,搶著說心願。今年59歲的李萬華是重慶萊弗窯爐技術有限公司赴粵務工負責人,這次他作為“領隊”,帶著42人前往廣東項目務工。

“我們外出務工的這些人平均50歲,都不太會用手機搶票,年前專門安排人員到火車站,買了3天返程票都沒買到。”李萬華說,為此,企業負責人焦急不已,如果幾十個人都搶不到票,恐怕年后的工期要被耽誤。

萬幸的是,該企業通過北碚區人力社保局搭建的用工保障服務群,了解到赴粵返崗直通車開通的信息,這才解決了出行的后顧之憂。

“出門在外,掙錢很重要,但健康平安更重要!組織開展返崗務工‘直通車’活動,就是想為務工人員提供方便,幫助大家開心出門,順利到崗。”現場,重慶市人力社保局負責人提醒大家,如果在外遇到問題,可第一時間與我市駐外勞務辦事機構聯系,或撥打023-12333電話求助,“娘家人”將竭盡全力提供支持幫助。

他帶著老母親“挑大件”返崗

來自四川大竹縣的張德平,肩上挑著扁擔,引著83歲的老母親,走進了候車大廳。“我們的行李可能是全場最重的吧!”放下扁擔兩頭兩大袋行李后,張德平又倒回幾步,接過妻子的背包和箱子。

張德平一邊挑的是自己做的70斤香腸臘肉,另一邊是母親冬季和春夏換洗的衣物。張德平估計了一下,約莫有100多斤。

“爸爸去世十多年了,媽媽年齡也大了,留她一個人在家我不放心。”張德平說,他和妻子在廣州汕頭一家制衣廠工作了二十多年,這次帶老母親過去,還專門在廠門口租了個小兩室。

說起今年的專列返崗感受,張德平指了指身邊的“扁擔”。“就是報名了返粵專列,我才敢‘挑大件’,一路安排妥當,完全不操心!”

四川省廣安市武勝縣飛龍鎮的居民盧偉,當天一早就乘坐客車來到重慶西站,准備搭乘這班專列前往廣州市白雲區務工。“現在有專車接送,真方便!希望今年能多掙點錢,供兩個娃娃讀書。”盧偉說。

“春節后,各地企業陸續開工,人社部門正在積極組織實施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全力促進務工人員穩崗就業。”重慶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次,重慶、四川、廣東三地人社部門協同推進,打造川渝返粵專列,車上的乘客主要是重慶返鄉務工人員,以及四川毗鄰重慶地區的共近400名務工人員。務工人員從重慶西站出發后,廣州市人力社保局將組織車輛到站迎接務工人員返崗。

重慶已集中輸送超3萬人返崗就業

據了解,從正月初四開始,重慶已“點對點”集中輸送了超過3萬名外出務工人員返崗就業,今年預計將有400余萬名重慶籍務工人員返崗就業。接下來,還將為有需要的集中返崗務工人員提供專車、專列、專機等“家門到車門”暖心服務,預計將開通返崗“直通車”超過1000趟次。

“我們春節前就精心謀劃做好務工人員返崗復工的服務保障工作,建立服務專班,配強服務專員,依托‘渝職聘’,上線脫貧人口外出務工服務專區,向通過專區購票的脫貧人口贈送‘搶票加速包’﹔在重慶火車站設置黨員服務先鋒崗、‘郵’愛驛站,提供出行服務和通信服務。”重慶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同時,區縣“點對點”面向脫貧人口宣傳政策,在汽車(火車)客運站、高速路口等交通要道口開設就業服務站點,公布服務時間、站點位置,開展行程指引、政策咨詢、“渝職聘”推廣、愛心姜茶、急救藥品保障等多元化返鄉返崗出行服務,為有需要的集中返鄉返崗勞動者,提供專車、專列(含包車廂)、專機服務。

另悉,當日,潼南、綦江分別同步開行專列,組織近300名川渝兩地務工人員前往廣州返崗。2月20日,萬州區將組織2架專機,組織70余名脫貧人口分別前往山東、廣州返崗就業。

新重慶-重慶日報記者 黃喬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