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持續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重慶今年十五件重點民生實事發布

2024年02月27日07:52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2月26日,市政府公布《重慶市2024年重點民生實事工作目標任務》,共計15件重點民生實事。與去年相比,今年我市新增4件重點民生實事,同時一些重點民生實事有了新的目標任務,我市將持續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新增的4件重點民生實事包括:推進“錯時共享”停車泊位建設、推進農村黑臭水體治理攻堅、實施農業社會化服務惠農工程、開展婦女兒童綜合服務體項目建設試點。其中,在推進“錯時共享”停車泊位建設上,提出將完善小微停車場管理機制和技術標准,新增“錯時共享”停車泊位4.5萬個﹔在開展婦女兒童綜合服務體項目建設試點上,提出將在全市開展24個婦女兒童綜合服務體項目建設,打造“渝好空間”,分類提供促進女性就業創業、家庭教育指導、兒童托管、婦女兒童維權等服務。

今年,我市還將繼續實施城市綠蔭工程,實施街頭綠地提質項目100個、面積100萬平方米,山城綠道項目41個、長度100公裡﹔將繼續建設城市公園,其中包括建設100個口袋公園和10座體育公園。

同時,我市將繼續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和社區服務提升,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1835個、4186萬平方米﹔在中心城區新開工實施軌道站點步行便捷性提升項目15個,確保群眾居住環境的安全、舒適和便捷。

今年,一些補短板解難題的重點民生實事將得到進一步解決。例如,發展嬰幼兒照護服務方面,今年我市將新增托位1.1萬個,全市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達到3.7個,普惠托位佔比達到40%。在滿足學前教育普及的基礎上,我市還鼓勵和支持有條件的幼兒園招收2至3歲幼兒。

今年,我市將繼續開展殘疾人關愛服務提升行動,除了延續去年建設“渝馨家園”100家以上,新增殘疾人就業2000人以上的目標外,還新增了實施困難重度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2000戶以上,殘疾兒童康復救助5000人以上等。(新重慶-重慶日報記者 崔曜)

重慶15件重點民生實事目標任務

項目名稱 2024年工作任務和責任單位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和社區服務提升

  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1835個、4186萬平方米。

  責任單位:市住房城鄉建委

實施城市綠蔭工程

  實施街頭綠地提質項目100個、面積100萬平方米,山城綠道項目41個、長度100公裡。

  責任單位:市城市管理局

建設城市公園

  建設100個口袋公園,對100個現有公園進行適老化和適兒化更新提質改造,建設10座體育公園。

  責任單位:市城市管理局、市體育局

中心城區軌道站點步行便捷性提升

  在中心城區新開工實施軌道站點步行便捷性提升項目15個。

  責任單位:市住房城鄉建委

推進“錯時共享”停車泊位建設

  完善小微停車場管理機制和技術標准,新增“錯時共享”停車泊位4.5萬個。

  責任單位:市城市管理局

地下“有限空間”安全監測整治

  安裝1000台化糞池安全監測系統,完成2萬個窨井蓋專項整治。

  責任單位:市城市管理局

實施農村公路生命安全防護工程

  實施農村公路生命安全防護工程4000公裡。

  責任單位:市交通運輸委、市公安局

推進農村黑臭水體治理攻堅

  完成500個農村黑臭水體治理,消除黑臭水域面積100萬平方米,農村黑臭水體清零區縣創建成功率達到50%以上。

  責任單位:市生態環境局

實施農業社會化服務惠農工程

  以糧油作物耕、種、防、收四個環節為重點,開展農業社會化服務180萬畝。

  責任單位:市農業農村委、市供銷合作社

發展嬰幼兒照護服務

  新增托位1.1萬個,全市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達到3.7個,普惠托位佔比達到40%。在滿足學前教育普及的基礎上,鼓勵和支持有條件的幼兒園招收2—3歲幼兒。

  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市教委、市發展改革委

推進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雙減”(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

  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課后服務實現“5+2”全覆蓋,全市參與教師達20萬人以上、學生達300萬人以上,對有課后服務需求的學生保持100%覆蓋。

  責任單位:市教委、市市場監管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

開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持續在中小學開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動,每學年面向小學高年級、中學、中等職業學校學生至少開展1次心理健康測評。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識知曉率達到80%以上。實施“童心相伴”困境留守兒童心理健康關愛服務項目,為13萬名困境留守兒童提供心理健康教育輔導。在10所精神專科醫院新開設兒童青少年精神(心理)科或門診,培訓兒童青少年心理危機干預骨干醫生120人以上。

  責任單位:市教委、市衛生健康委、市民政局

開展殘疾人關愛服務提升行動

  建設“渝馨家園”100家以上。新增殘疾人就業2000人以上。實施困難重度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2000戶以上、殘疾兒童康復救助5000人以上、殘疾人輔助器具適配10000人次以上。

  責任單位:市殘聯

開展婦女兒童綜合服務體項目建設試點

  在全市開展24個婦女兒童綜合服務體項目建設,打造“渝好空間”,分類提供促進女性就業創業、家庭教育指導、兒童托管、婦女兒童維權等服務。

  責任單位:市婦聯

公益性殯葬服務設施建設

  啟動2個區縣火化殯儀館、3個城市公益性安葬(放)設施、30個農村公益性示范安葬(放)設施建設。

  責任單位:市民政局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