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時俠聯:以法治之力守護文化根脈

人民網記者 劉政寧
2024年03月01日08:0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時俠聯(中)在重慶市檢察院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了解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吳杰攝

時俠聯(中)在重慶市檢察院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了解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吳杰攝

“重慶是一座人文薈萃、底蘊深厚的歷史文化名城,檢察機關必須在文化遺產保護領域履職辦案模式上創新求變,打造新質法律監督能力。”當選為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以來,重慶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時俠聯一直思考著如何立足法律監督職能,積極推進巴渝歷史文化資源的檢察保護工作。

數據顯示,重慶現有可移動文物148.3萬件,不可移動文物2.6萬處,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53項。“近年來,文物和文化遺產領域案件呈多發態勢,相較於數量龐大、零散分布、傳承悠久的眾多歷史遺存,專業化保護力量顯得捉襟見肘。”時俠聯在調研中發現了這一問題。

2023年6月1日,在時俠聯的推動下,故宮博物院、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大足石刻研究院專家等參與籌建的“重慶市檢察院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在大足區寶頂鎮正式建成投用。

該中心分為檢察辦案協作區、展覽區和研學區。“依托該中心的專業化檢察辦案、恢復性司法保護、綜合性法治宣傳等一體化優勢,可為巴渝文化遺產提供全方位的檢察保護。”時俠聯說。

目前,已有4名文博專家以兼任特邀檢察官助理身份受聘入駐該中心“聯合保護工作站”,聚焦石窟石刻、古建筑、古墓葬、革命文物等重點領域,為司法辦案提供文物認定、價值評估、修復建議等專業支持。

“塔身之前的脫落、裂痕已消失不見,修復很專業,保護措施也很到位!”2023年6月9日,一場文峰塔保護行政公益訴訟案“回頭看”公開聽証會在重慶市檢察院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舉行。歷時1年8個月的保護修繕后,150歲的文峰塔重煥光彩。

“川渝地區現存2850余處石窟造像,尤其大足、安岳等毗鄰地區的石窟藝術,還呈現出相融相連的特點,兩地攜手推進文化遺產一體化保護尤為迫切。”時俠聯介紹。

2023年8月,大足石刻研究院、渝北區法院、大足區檢察院、大足區法院與四川省安岳縣檢察院、安岳縣法院等共同簽署了《大足石刻文化遺產生態司法保護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形成信息互通、線索移送、辦案協同、人才交流的跨區域合作新格局。

與此同時,大足區檢察院還先后與四川樂山、資陽等地檢察機關會簽協作意見,聚焦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川渝石窟寺國家遺址公園等建設規劃,一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世界遺產司法保護聯盟“朋友圈”正不斷擴大。

“除了全鏈條打擊文物犯罪,檢察公益訴訟在文化遺產司法保護中的作用也越來越凸顯。”時俠聯介紹,3年來,重慶檢察機關共立案辦理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公益訴訟案件110件,通過辦案監督促進5處國家級傳統村落、2處市級歷史文化名鎮得到有效保護,2處國家級、30余處市級、50余處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得以修繕及規范管理,其中5件被評為全國檢察機關典型案例。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