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江津:盤活閑置校舍 助力茶產業發展

2024年03月06日17:11 |
小字號

3月5日,江津區茶葉首席專家團隊成員吳成東,正在試驗站對優良茶樹種質資源單株的篩選、評價、扦插。

2023年4月初,永興鎮為盤活鄉村閑置資產,對閑置的橋溝小學進行改建修繕,依托鎮域內放生坪茶園迭代升級和標准化種植發展優勢,永興鎮積極聯合西南大學農學院實施鄉村振興“科技小院”項目,全力爭取茶產業智力支持,獲得區茶葉首席專家童榮華團隊傾力幫扶,通過引進了重慶景晨茶業有限公司,吸納社會資本600余萬元,建立區級茶葉首席專家試驗站。

該試驗站開展富硒茶制品,對中黃1號、巴渝特早、梅佔等茶園進行遮陰栽培,加工綠茶和紅茶產品,並加工富硒粉茶,開發米花糖等富硒茶產品1—2個,對江津茶產業發展有著重要影響。

以教室為原型打造的特色餐廳。 程雅琦攝

以教室為原型打造的特色餐廳。 程雅琦攝

目前,江津永興鎮建成試驗車間1間、感官審評室1間、茶產品展廳1間,為全區茶葉產區開展茶葉發展產業咨詢、生產社會化服務、標准化種植技能培訓、品種選育、紅茶新品及茶食品研發等。

“我們會根據游客需求定制配套茶藝項目,在茶藝體驗的同時,還有金色黃庄特色宴供游客品嘗。”相關負責人介紹,該試驗站建設后,黃庄村集體經濟每年實現場地租賃收入6.348萬元。

下一步,江津將繼續堅持茶產業作為全區“1324”現代農業產業體系中的四大特色產業之一進行打造,依托區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茶葉首席專家平台科技力量,發揮富硒、生態、早茶三大優勢,打造鮮葉採摘、茶葉制作、茶藝包裝等具有江津地域特色的茶藝研學實踐教育基地,進一步推動江津區茶產業發展。(程雅琦)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