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南川區開展“文藝快遞”下基層志願服務活動

2024年03月07日16:51 |
小字號

3月4日,一輛滿載“文藝快遞”的大巴車來到位於南川區合溪鎮的韋奚成舊居,南川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志願者將為村民們“派送”大家下單的“文藝快遞”。

合溪鎮是川黔革命根據地的發源地,第八批重慶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近年來,該鎮抓住“大金佛山178環山趣駕”和紅色旅游的重要契機,大力挖掘豐富紅色文化,拓展改造紅色陣地,加快推進文旅融合。對此,村民們向志願者下了一單紅色“文藝快遞”,希望在志願者的幫助下講好紅色故事,傳承革命精神。

是日,村民們早早來到韋奚成舊居,翹首盼望志願者送來的“文藝快遞”。紅色歌曲、剪紙技藝、法律宣講、相聲評書……村民們這次下單的“文藝快遞”可謂是豐富多彩。志願者們也各施所長,積極接單,加快派送。

一襲長衫、一塊醒木、一把折扇,志願者為村民們繪聲繪色地講述革命烈士韋奚成的英勇事跡,並為大家講授評書的要點和技法。“紅梅花兒開,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萬朵,香飄雲天外……”未見其人,先聞其聲,另一位志願者帶著村民們下單的紅色歌曲款款走來,現場響起陣陣掌聲。隨后,志願者一句一句地教大家演唱這首經典曲目。

一張紅紙、一把剪刀、一雙巧手,魚虫鳥獸、花草樹木、亭橋風景等呼之欲出,剪紙作為我國傳統的民間工藝,承載著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常用來寄托祝福、裝點家居,深受百姓喜歡。志願者結合村民需求,為大家制定剪紙技藝課程,循序漸進地傳授技藝。先從最簡單的五角星、“囍”等開始講解、示范,再逐步進階,一步一步地帶著大家領略傳統工藝的魅力。

最后,志願者為村民們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微宣講,倡導大家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傳承和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讓愛國植於心、踐於行。

“志願者們的講解很專業,活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歡迎他們經常來‘送快遞’。”村民王世強說。

“志願者們充分尊重我們的意見,所有的‘快遞’都是我們自己下單訂的,每一個都符合我們的胃口,這樣的活動我們很喜歡。”村民張秀梅夸贊道。

據介紹,近年來,南川區整合文化文藝、科學普及、技能培訓等資源,打造文明實踐雲平台,推行“群眾點單、中心派單、志願者接單、群眾評單”的精准配送模式,全年開展志願服務活動2.4萬場次,打通凝聚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

今年,南川區結合文明實踐178城鄉融合發展品牌建設,創新開展“文藝快遞”下基層工作,通過“1個協會+1個村(社區)”的方式進行結對共建,選聘優秀文藝志願者擔任駐村(社區)“文藝快遞員”,實施藝術特色村培育發展工程、村民藝術素養提升工程、鄉村題材文藝精品哺育工程等,著力用文藝方式激活鄉村資源、賦能鄉村產業、美化鄉村環境、增強鄉村審美韻味和文化品位,培育一批文藝特色村(社區)和鄉村文藝特色團隊,助力鄉村文化振興,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南川建設貢獻文藝力量。(李佳遙)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