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要聞

大足區創新中青班“黨校學習+實崗鍛煉”培養新模式

2024年03月07日10:26 |
小字號

組織川渝兩地石雕工匠開展工藝品雕刻工(中級)培訓。大足區委宣傳部供圖

組織川渝兩地石雕工匠開展工藝品雕刻工(中級)培訓。大足區委宣傳部供圖

“剛接觸建設項目時,對很多基本名詞都不懂,兩眼一抹黑,但通過實崗鍛煉不斷請教學習,迅速轉變角色進入了工作狀態。”

“通過深入一線拜訪企業、洽談招商項目,自己的眼界和知識結構得到了豐富”

“以前一直在機關工作,現在終於真正理解了基層干部‘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的艱辛”……

近日,在大足區中青班交流座談會上,30位來自不同單位、不同戰線的中青班學員分享著實崗鍛煉一線的成長與收獲。

2023年以來,大足區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全市組織工作會議精神,大力實施爭做“擔當作為好干部”行動,首次將部分副處級優秀年輕干部納入區級中青班培訓,創新開展中青班“黨校學習+實崗鍛煉”培養新模式,不斷優化“年輕干部到一線去、優秀干部從一線來”的成長路徑,遴選68名優秀干部到鄉村振興工作隊、國企投融資和項目建設專班、園區平台招商專班、內陸開放高地建設(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專班、區信訪辦等一線磨礪錘煉。

強化參訓准備,優化教學體系。拓寬遴選渠道,變“點訓”為“參訓”,動員全區各級各單位積極推薦人選,大足區委組織部擇優選定參訓學員﹔開展訓前談話,明確提出紀律、學習、實崗鍛煉等要求,教育引導其盡快適應、主動融入新環境新崗位﹔科學設置課程,採取專題講授、視頻教學、學員論壇、現場教學、黨性分析等多元教學方式,將理論學習、黨性教育同實崗鍛煉結合起來。

堅持多措並舉,提升培訓質效。建立“月紀實+季交流”制度,搭建學習交流平台,營造“一人共享、多人同享”的良好氛圍﹔創新區委組織部聯絡員制度,充分發揮聯絡員“探頭”作用,全面、准確了解學員在學習和實崗鍛煉期間的表現﹔嚴格落實“青藍工程”結對幫帶制度、單位主要負責人定期談心談話制度,幫助其盡快適應新崗位,應對新挑戰﹔完善日常監管培育機制,安排處級參訓學員列席接收單位黨(工)委會,參加“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活動。接收單位嚴格落實重大事項報告責任制,切實加強監督管理。

加強考核管理,注重結果運用。開展期滿考核,全面了解學員實崗鍛煉期間的綜合表現,將考核結果作為干部獎懲、職級晉升、選拔使用的重要參考﹔加強典型引領,利用組工信息、大足人才微信公眾號等對涌現出來的典型事跡進行宣傳報道,營造爭學超干、唯實爭先的良好氛圍﹔通過日常走訪、專項調研等,持續跟蹤了解學員后續表現,切實提升中青班培養質效。

2023年7月開展實崗鍛煉以來,學員堅持在干中學、學中干,迅速融入大足招商引資、項目建設、鄉村振興和信訪穩定等一線工作中,工作成效明顯。招商引資方面,奔赴浙江、江蘇、上海、廣東等20余個省市實地考察招商,累計簽約循環經濟產業園、綠源、五星鑽豹等項目37個,簽約項目協議資金198.7億元﹔項目融資方面,協助參與融資項目20余個,成功融資115.22億元﹔項目建設方面,先后推動完成大足石刻文化城第一批13個項目前期工作,助力大足石刻服務區投入運營、鍶鹽新材料化工園區認定等一大批項目加快建設。

“近年來,大足區認真實施優秀年輕干部遞進培養計劃,持續完善日常發現、跟蹤培養、適時使用、從嚴管理鏈條機制,建立完善優秀年輕干部儲備庫、專業干部儲備庫,優秀年輕干部‘蓄水池’持續充盈,對表現突出、有發展潛力的優秀年輕干部大膽放到關鍵崗位歷練,年輕干部配備評價結果居於全市前列。”大足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大足區以實施爭做“擔當作為好干部”行動為抓手,健全完善干部選育管用全鏈條機制,扎實做好重慶市委巡視反饋意見整改“后半篇文章”,切實加強優秀年輕干部培養監督管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大足提供堅強干部保証。(曾慶川)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