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要聞

綦江打通鎮:集體經濟效益顯著 村民喜迎首次分紅

2024年03月07日10:57 |
小字號

綦江區打通鎮天星村村民領取分紅。綦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綦江區打通鎮天星村村民領取分紅。綦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3月6日,在綦江區打通鎮村聯合集體經濟股權分紅會上,重慶峘嶸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為11個股東村分發2023年利益分紅,這是聯合集體經濟的第一次分紅。

據了解,為破解村集體經濟發展不均衡、農村資源稟賦不足等難題,打通鎮探索“村村聯合、村社聯動、村企聯建”發展新模式,於2022年底成立聯合集體經濟組織——重慶峘嶸農業開發有限公司。2023年,該公司承接了煤炭轉運、公路建設等17個項目,經營性收入1200余萬元,利潤120余萬元。

根據打通鎮成立聯合集體經濟組織的實施方案,重慶峘嶸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股東大會決定根據公司利潤實際到賬情況,30%用於股東村利益分紅,20%用於集體經濟組織再發展,20%用於鎮轄區內監測戶利益聯結,20%結合人居環境等工作對各村進行績效考核,10%用於管理績效支出。

看著手裡厚厚的一摞現金,打通鎮天星村黨總支書記熊樹平一臉喜氣洋洋。會后馬不停蹄回村,組織村裡召開了分紅大會。

“分紅根據大家參與鄉村治理服務積分評價略有浮動,平均下來每人大約有400元,大家排好隊一個一個簽字、按手印,領分紅啦。”在天星村便民服務中心會議室,坐滿了前來領分紅的村民,熊樹平一邊向大家說明此次分紅金額怎麼來的,一邊組織工作人員為發放。

分得了400元分紅,天星村村民龐雲德拿著手裡的幾張紅色紙鈔反復仔細清點,眼裡止不住的笑意。他說,今年分紅比以前多了100元,現在到了種庄稼的時節,領了分紅正好回去買種子種庄稼。

“不止是村民手裡的分紅多了,村集體也有更多的余錢用於基礎建設、環境整治和經濟發展。”看著鄉親們臉上朴實的笑容,天星村第一書記陳公然深受感染,他介紹,往年天星村村集體收入年利潤約2萬元,去年通過聯合集體經濟發展新模式,村集體收入年利潤超過6萬元,大家的發展信心越來越足。

村村聯合、優勢互補,村社聯動、力量互融,村企聯建、資源互通,全新的發展模式激活了打通鎮鄉村振興新動能。自聯合集體經濟組織成立以來,11個村總收益同比增長66%,平均收益增加6萬元。

“接下來公司將在規范管理、走向市場化上下功夫,同時深度凝聚各村力量,將聯合集體經濟做大做強。“重慶峘嶸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監事長、打通鎮下溝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張德發說。(向鴻升)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