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要聞

渝北區龍山街道開展國防教育進校園暨“行走的思政課”活動

2024年03月08日17:50 |
小字號

活動現場。龍山街道供圖

活動現場。龍山街道供圖

為增強轄區青少年愛黨愛國愛社會的深厚情懷,引導未成年人“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3月7日,渝北區龍山街道聯合東和春天實驗學校及轄區共建共筑單位開展國防教育進校園暨“行走的思政課”活動。

活動共設置隊列訓練、國防故事分享、消防知識培訓、網絡安全反詐宣講。

活動現場,龍山街道人武部的民兵們首先帶領全體同學進行隊列訓練,並喊出響亮的口號。緊接著,退役軍人張德體為同學們生動講述《閱兵背后的故事》,他通過個人在部隊的親身經歷,號召同學們積極參加國防教育等活動,增強國防觀念。

在消防知識培訓環節,龍山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志願者協助冉家壩消防救援站黃磊向同學們科普完消防安全相關知識后,現場演示過濾式消防自救呼吸器使用步驟,以及通過“提、拔、握、壓”四字口訣讓大家輕鬆記住,如何使用滅火器。

活動還邀請到龍山派出所副所長、法治教育副校長宋海志以“拒賭反詐校園行·攜手護航助成長”為主題,從網絡安全、反詐騙、拒賭毒、防欺凌等方面切入,結合《中華人民共和國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釋法說理,以案釋法,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深入淺出地向同學們講解“如何防范電信詐騙”“如何拒賭毒”“什麼是校園欺凌”“面對校園欺凌應該怎麼做”等熱點問題,讓同學們在鮮活的案例中接受法治教育,增強法治觀念,增強自我保護意識。

此外,龍山派出所攜手盤溪河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龍山司法所、街道民社辦通過“莎姐守未專項行動——防騙反詐”展板對來往同學進行未成年人反詐宣傳,提醒同學們謹防身邊的網絡、電信詐騙。

下一步,龍山街道將整合資源,聯合更多共建共筑單位針對轄區未成年人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聚焦未成年人保護,守護青少年健康成長。(杜秋錡)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