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企業>>要聞速遞

重慶規模最大的水源泵站取水頭部完成水下吊裝作業

2024年03月22日16:19 |
小字號

近日,重慶市規模最大的水源泵站——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金剛沱泵站取水頭部順利完成水下吊裝作業。從開始施工到完成水下吊裝,耗時僅19天,為加快推進工程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金剛沱泵站取水頭部水下吊裝作業。重慶市水投集團供圖

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金剛沱泵站取水頭部水下吊裝作業。重慶市水投集團供圖

金剛沱泵站位於江津區油溪鎮,由取水頭部、引水管道、蝶閥井、泵房等四大部分組成,是重慶市唯一的大(1)型泵站,也是長江中上游最大的水源泵站。泵站設計流量28.6立方米每秒,設計揚程75米,裝機容量36兆瓦,日供水250萬噸,年供水量7億立方米,佔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總提水量的70%,是工程重要的控制性節點項目。

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金剛沱泵站取水頭部順利完成水下吊裝作業。重慶市水投集團供圖

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金剛沱泵站取水頭部順利完成水下吊裝作業。重慶市水投集團供圖

為確保吊裝作業安全,西部水資源公司統籌參建各方對取水頭部施工進行優化,由原來的整體安裝改為上下部結構形式分步吊裝。項目提前制作好鋼套箱,吊裝就位后在腹腔內灌注混凝土,底部採用水下混凝土封堵,使箱形頭部與底部基礎錨筋採用螺栓連成整體,澆筑水下混凝土2780立方米,澆筑后取水頭部箱體重量達7000多噸。此外,為防止河床沖刷,取水頭部就位安裝好后,在其外部四周回填約3至5米厚的C20水下混凝土,並進行水下拋填大塊石進行保護,確保構筑物安全。

為搶抓枯水期黃金期施工時間,參建各方時刻關注長江水文變化情況,安排專人每天收聽水文、氣象信息。施工過程中加強對過往船舶的引導,精心組織協調各吊裝船之間的配合,嚴格要求潛水作業人員穿戴專業設備,時刻保持水下通訊的暢通,保障了水下吊裝作業安全、精准施工。(重慶市水投集團供稿)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