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

肺結核防護小常識:全面了解疾病預防措施

2024年03月26日16:35 |
小字號

食欲不振、疲乏無力、夜間出汗、咳嗽咳痰、痰中帶血、胸痛、呼吸困難等等,這些症狀很有可能是肺結核的表現。重慶小米熊兒童醫院醫生表示,結核病又叫“癆病”,是由結核杆菌引起的一種慢性傳染病。結核杆菌可以侵害人體的各種器官,以肺結核多見。侵入部位不同,表現也不一樣。

結核病的傳播方式

1.飛沫傳播

患者一般是通過咳嗽、噴嚏、大笑等方式,將含有結核分枝杆菌的微滴排到空氣裡面,然后進行飛沫傳播。

2.母嬰傳播

孕婦如果患有結核病,可能會通過胎盤進行母嬰傳播。

3.消化道傳播

如果和結核病患者共同進食食物,而且餐具沒有分開,可能會因進食含有結核分枝杆菌的食物而患病。

4.接觸傳播

患有肺結核的患者,結核可累及全身。如果接觸者存在皮膚表面的破損,且接觸到患者體液等,可能有幾率會感染肺結核。

結核病的表現症狀

1.肺部結核

咳嗽、咳痰是肺結核最常見的早期症狀,痰內帶血絲或小血塊。

2.胃部結核

臨床表現很不一致,有些無症狀或很輕微,有些類似慢性胃炎、胃癌、多數似潰瘍病。患者有上腹部不適或疼痛,常伴有反酸噯氣,腹痛與進食無關。

3.肝結核

最常見的症狀為發熱和乏力。其他症狀有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腹脹、腹瀉等。

4.腸結核

臨床表現在早期多不明顯,多數起病較為緩慢,病程較長,如與腸外結核並存,活動性腸外結核病例如出現明顯的消化道症狀。

預防結核小妙招

1.接種卡介苗

接種疫苗是預防結核病的有效手段之一,在出生后盡早接種BCG疫苗可以降低結核病的感染和發病風險。

2.避免與結核病患者密切接觸

結核病患者咳嗽、打噴嚏時會釋放結核分枝杆菌,因此避免與結核病患者密切接觸可以減少感染的風險。

3.保持良好的通風環境

結核分枝杆菌在空氣中的存活時間較長,保持室內通風良好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結核病的傳播風險。

4.生活預防

日常注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提高抵抗結核病的能力,這包括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等。

5.定期體檢

定期進行結核菌素試驗或胸部X線檢查,及早發現結核感染,以便採取相應的預防和治療措施。(重慶小米熊兒童醫院 供稿)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