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要聞

重慶東大肛腸醫院:胃脹氣、胃不適?胃鏡檢查來幫忙

2024年03月26日16:36 |
小字號

60歲的趙先生因胃脹氣到重慶東大肛腸醫院就診。據患者自述,平時吃完飯就胃脹、不消化、不舒服,經常感覺不到餓,有時候還會出現反胃和惡心,曾一直購買健胃消食和治胃的藥吃,效果並不明顯。趙先生很疑惑:自己一直脹氣,吃不好,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患者等待胃鏡檢查。重慶東大肛腸醫院供圖

患者等待胃鏡檢查。重慶東大肛腸醫院供圖

重慶東大肛腸醫院醫生表示,因為慢性胃病包括淺表性胃炎、糜爛性胃炎、胃潰瘍、胃息肉、萎縮性胃炎等,均有胃脹氣這個典型症狀,要想確診疾病,建議進行胃鏡檢查。胃鏡結果顯示患者患有萎縮性胃炎伴腸化、不典型增生。同時為患者取了幾處黏膜做活檢,病理報告提示為腸上皮化生伴有不典型增生。

“萎縮性胃炎伴腸化和不典型增生是非常典型的癌前病變,再繼續發展下去,就是胃癌。而且一旦出現不典型增生,預示著癌變的概率和速度都會大大增加。”重慶東大肛腸醫院醫生介紹。

以下高危人群,當出現脹氣,胃痛、惡心、嘔吐、反酸、噯氣、黑血便等胃部不適時,應盡早進行胃鏡排查,以便早發現、早治療。

1.患有胃潰瘍、胃息肉、慢性萎縮性胃炎、腸化生及胃黏膜不典型增生等胃癌前高危疾病者﹔

2.有胃癌或食管癌家族史﹔

3.良性疾病術后殘胃﹔

4.胃癌術后殘胃(術后6—12個月)

5.幽門螺杆菌感染史﹔

6.惡性貧血﹔

7.存在其他高危因素(高鹽、腌制飲食、吸煙、酗酒等)﹔

8.40歲以上人群,不論男女。

重慶東大肛腸醫院提醒,食管、胃、腸道的早期腫瘤及癌前疾病,隻有胃鏡、腸鏡才能發現。年過40歲的人,無論有無症狀,都要做一次胃鏡檢查,然后根據檢查結果,確定下次復查時間,千萬不要等到出現所謂的“報警信號”再來查。特別是對於一些年輕人的胃癌,大多數屬於彌漫性的胃癌,甚至胃鏡下都難以確診,尤其要引起警惕,不要以為年輕,就掉以輕心。(重慶東大肛腸醫院 供稿)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