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

如何辨別特應性皮炎與濕疹

2024年03月28日11:17 |
小字號

皮炎和濕疹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較常見的疾病,所以一些人會容易忽視這種疾病,由於沒有及時治療,從而導致嚴重的后果。皮炎分為過敏性皮炎和特異性皮炎,特應性皮炎,又叫做遺傳過敏性皮炎,它和濕疹還是有一定的差別的。那麼,如何區分特異性皮炎和濕疹呢?

病因差異

重慶市中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重慶美萊整形美容醫院總院長刁慶春表示,濕疹的成因相對復雜,可能與多種內外因素有關。常見的內因包括遺傳因素、內分泌功能失調和慢性消化系統疾病等﹔外因則涵蓋了環境中的化學物質、吸入的粉塵、食物過敏等。這些因素相互作用,導致皮膚出現炎症反應,進而引發濕疹。

特應性皮炎則更多地與遺傳和環境因素有關。遺傳因素在特應性皮炎的發病中佔據重要地位,許多患者有明顯的家族遺傳史。此外,皮膚屏障功能障礙、外界變應性因素(如過敏原)等也是特應性皮炎的重要誘因。這些因素導致皮膚對外界刺激更加敏感,容易發生炎症反應。

症狀對比

濕疹的主要症狀包括皮膚出現粟粒大小的丘疹、瘙痒等。這些丘疹可能呈現紅色或暗紅色,並伴有滲出、結痂等現象。瘙痒症狀往往較為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

特應性皮炎的症狀則更為復雜多樣,除了可能出現濕疹樣的丘疹和瘙痒外,還可能伴有干皮症、魚鱗病、掌紋症等症狀。這些症狀使得特應性皮炎的皮膚表現更為豐富多樣,也給診斷和治療帶來了一定的挑戰。

辨別方法

要准確辨別特應性皮炎和濕疹,需要綜合考慮患者的病史、症狀及體征。以下是一些實用的辨別方法:

1.觀察症狀:特應性皮炎的症狀通常更為復雜多樣,除了濕疹樣表現外,還可能伴有其他皮膚異常,而濕疹的症狀相對單一,主要表現為丘疹和瘙痒。

2.了解家族史:特應性皮炎有明顯的家族遺傳傾向,因此了解患者的家族史對於診斷具有重要意義。

3.進行皮膚檢查:通過專業的皮膚檢查,醫生可以觀察皮膚病變的形態、分布和嚴重程度,有助於准確診斷。

治療與護理

無論是濕疹還是特應性皮炎,都需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治療方法可能包括局部用藥、口服藥物、光療等。同時,患者也需要注意皮膚的日常護理,保持皮膚清潔、干燥,避免過度搔抓和刺激。

此外,對於特應性皮炎患者來說,避免接觸過敏原、改善生活環境、保持心情愉悅等也是預防疾病復發的重要措施。

刁慶春提醒,特應性皮炎和濕疹雖然都是常見的皮膚問題,但它們在病因、症狀及治療方法等方面存在顯著差異。通過了解兩者的區別和辨別方法,可以更好地應對這些皮膚問題,維護皮膚的健康與美麗。(重慶美萊整形美容醫院 供稿)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