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完成全國最大的單筆地下水水權交易

2024年04月04日15:1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4月4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4月3日,重慶市南岸區與長壽區在中國水權交易所完成重慶市首例跨區縣地下水指標交易,交易水量達2100萬立方米,交易金額為105萬元。這是迄今為止全國最大的單筆地下水區域水權交易,標志著重慶市水權改革工作又取得進一步突破。

據了解,長壽區、南岸區2030年地下水取用水量控制指標分別為680萬和40萬立方米/年。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重慶市區縣(自治縣)間的用水需求有所變化,長壽區有富余,而南岸區有缺口。經長壽區水利局和南岸區農業農村委員會友好協商,長壽區將地下水管控指標300萬立方米/年轉讓給南岸區,期限為2024年—2030年共7年,交易總水量2100萬立方米,交易總金額105萬元。

通過此次交易,緩解了南岸區經濟發展之“渴”,同時發揮了長壽區水資源的經濟價值,強化了水資源剛性約束,進一步促進了水資源的優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重慶市水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重慶將落實好“兩手發力”,推進水權市場化改革,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加快水權確權、激活水權市場、盤活水權價值、健全水權制度體系,為現代化新重慶建設提供水資源保障。

水權交易鑒定書。重慶市水利局供圖

水權交易鑒定書。重慶市水利局供圖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