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国内

深圳海关去年查扣涉嫌侵权货物1398万余件

2020年01月07日07:48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海关去年查扣涉嫌侵权货物1398万余件

  ▲文锦渡海关查获的侵权奢侈品、运动用品。

   山寨手机、假名牌包、侵权存储卡……在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下,深圳海关开展代号为“龙腾行动2019”的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并取得丰硕战果,全年共查扣涉嫌侵权货物6091批次,同比增长198%,查扣涉嫌侵权货物1398.1万件,居全国海关前列。

  为帮助企业积极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深圳海关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情况调查,走访调研企业200余家,力求掌握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及在海外遭遇的侵权纠纷情况。同时,主动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在信息收集、趋势分析、联动办案等方面与企业开展配合,强化跨关区合作,有效打击侵权货物口岸漂移,实现链条治理、源头打击。2019年深圳海关共向公安部门移送侵权涉罪案件17宗,配合各地人民法院完成了大量知识产权案件调查取证、财产保全、证据保全工作,形成了良性高效的合作机制。

  在动动手指就能“买全球、卖全球”的今天,跨境电商、海淘等新业态蕴含的侵权风险日渐显现。深圳海关加大寄递渠道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力度,有力打击震慑妄图以“蚂蚁搬家”方式从邮快件渠道进出口侵权商品的违法行为。据统计,2019年以来,深圳海关在寄递渠道共查扣侵权货物5748批次,同比增长243%,扣留涉嫌侵权货物24.9万件。

  深圳海关方面表示,将继续加大侵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口岸监管,为深圳外向型经济发展营造法治、公平的营商环境。(记者 李超 通讯员 李健)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