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赶集取消后,他在家门口摆了个“无人菜摊”

2020年01月29日13:1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简易的“无人菜摊”方便了周边居民。连宏宇 摄

  人民网重庆1月29日电 白菜1元1斤,白萝卜1元1斤……1月27日,重庆市璧山区福禄镇福中社区出现了这样一个“无人菜摊”,需要买菜的居民全程自助,买完后将菜钱放在菜摊上的竹篮里即可。

  售货摊的摊主,是当地居民郭洪银。据他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福禄镇紧急通知取消了“赶场”,“事发突然,很多人家里都没来得及备点新鲜蔬菜。”郭洪银说,镇上的很多居民都主动呆在家里防范疫情,“我就在想,能不能帮大家解决一下生活方面的问题。”

  郭洪银家住在场镇边,自家有一块菜地,平时种些萝卜、白菜供自家人吃。今年春节由于亲戚往来减少,他家的蔬菜也有了剩余。“干脆我搞个无人售货。”说做就做,1月27日,郭洪银把自家菜地里的白菜、萝卜、莴笋和柑橘等蔬菜水果摘了几十斤,用两条长凳架上床板,在街上搭了个简易菜摊,并将每样菜明码标价,摆上秤和装钱的竹篮,自己转身离开,“响应号召,减少人员接触。”

居民“自助”购买蔬菜。连宏宇 摄

  没人看守,万一有人不付钱就拿走蔬菜怎么办?郭洪银说,买菜的居民基本都是一个镇上的,平时低头不见抬头见,互相都有信任感。自己也不靠卖菜为生,因此每种蔬菜的定价都是1元1斤,“平时我就在镇上打工,大家也都经常帮忙,即使真有人不付钱也没关系。”

  到下午6点,郭洪银无人菜摊上的蔬果几乎卖完了,竹篮子里则多了几十元现金。“这菜又新鲜、又便宜。”社区居民曹艳介绍,她选了两个萝卜、1把白菜,秤完秤后将4块钱放进竹篮。曹艳说,家里备有鸡鸭鱼肉等年货,就缺新鲜蔬菜,“这菜摊摆得及时,为大家都提供了方便。”

  “既然大家有需求,那我明天再多摘点。”郭洪银乐呵呵地说,“互相拉一把,难处就过去了。”(刘政宁、姚於、连宏宇)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