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重庆渝北区翠苹路社区

挨家挨户严排查

2020年02月07日10: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07日 13 版)

  “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1月25日、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题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3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各地区要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采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蔓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城乡基层社区是第一道防线。如何充分发挥社区动员能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实现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

  本报记者走进北京、江苏、浙江、河南、湖南、重庆六省市的基层社区,倾听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志愿服务者讲述身边事,透过他们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坚实脚步,触摸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城北社区,工作人员劝导市民加强防护。 陈碧生摄(人民视觉)

  重庆渝北区翠苹路社区

  挨家挨户严排查

  本报记者  蒋云龙

  重庆渝北区宝圣湖街道翠苹路社区是个老社区,商铺、农贸市场一应俱全,实际居住人口1.4万多,疫情防控任务较重。

  段涛飞是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这十多天来和同事一起做排查、搞宣传,格外忙碌。

  “农贸市场和辖区商户容易聚集人流,宣传和管理更要加强。”段涛飞天天到现场巡查,“这几天,我在朋友圈‘微信运动’步数榜上一直名列前茅。居民可以‘宅’家不出门,我们不能闲!”

  接到排查通知时,段涛飞正在老家过除夕。正月初一上午,包括段涛飞在内的社区干部一个不落,全员到岗。社区工作人员、党员、网格管理员分组分头排查。

  “网格员熟悉情况,手上握有居民台账。对本地住户,我们先打电话核实相关信息。打不通电话或情况不熟的,挨家上门。”段涛飞说,人手少,任务重,大家早上7点就开工,晚上10点以后才下班。短短几天,5000多户1.4万多人,他们已走访了两个来回。

  “对于一时没能联系上的,我们就在住户门上贴了温馨提示和联系方式,密切跟踪。”翠苹路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利伦说,排查要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才能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也有居民不太配合,没戴口罩就往外跑,还在菜市场扎堆聊天。社区干部前去劝说,对方却讲“我一把年纪了,怕啥子!”

  段涛飞使出“笨办法”,既带着大伙儿上门宣传,又拎着喇叭走街串巷,播报党委和政府的通告,还用上了不少诙谐好记的顺口溜。段涛飞说:“居民们听了,一边乐,一边就把防疫知识和注意事项记住了。”

  前几天,渝北区又成立了党员突击队,段涛飞第一时间申请加入,发动社区商户为居民送菜。

  社区建了微信群,每天更新菜价信息,居民群内点单,商户打包送到小区门口。对居家隔离观察的居民,社区干部挨家挨户去送。

  “要防得住疫情,也要方便居民生活。”天天要跑腿,段涛飞不禁打趣,“瞧着吧,我在‘步数榜’的排名还得涨。”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