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国内

战“疫”一线 用爱心温暖救助回家之路

2020年03月09日02:1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池梦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东城区救助管理咨询站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认真执行民政部相关要求的基础上,立足疫情防控期间首都核心区救助管理工作实际,注重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全站职工在战“疫”救助工作一线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用爱心温暖礼遇困难求助人员的回家之路。

成立“抗击疫情先锋队”,党员骨干冲锋在前

东城区救助管理咨询站(简称救助站)是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性紧急遇困群众提供救助服务的窗口型单位。面对的服务对象人员成分复杂、来京方式不明,加上疫情爆发期正值春节假期,潜在的病毒交叉感染风险较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党员必须挺身而出,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和带动群众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在除夕当晚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救助站随即发起了疫情志愿加班倡议活动,经自愿报名,10党员、5名骨干自愿取消假期,成立“抗击疫情先锋队”,梯次上岗值守,全时在岗在位,积极应对各种紧急情况,为开展好疫情防控时期的救助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方法手段,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常识

面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和紧急遇困人员,如何在给他们提供好救助服务的同时让他们提高疫情防控意识,有效杜绝疫情在流浪乞讨和拾荒露宿人员中交叉感染,是疫情防控时期救助管理工作所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救助站采取内外结合的办法,利用手机微信客户端、宣传海报、宣传页方法,对内通过手机微信群在工作人员范围内发放疫情防控宣传知识、讲解防范病毒传染知识等方式提高全站人员的疫情防控意识;对外加大街面巡视力度,查找流浪乞讨人员,在宣传提示疫情防控的同时,向流浪乞讨人员发放口罩,测量体温,利用微信制作救助宣传短片普及救助工作常识,针对流浪乞讨人员文化程度较低,文字理解力较弱的特点,制作疫情时期救助流程海报两套,疫情防控措施宣传页1张,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帮助他们及时了解掌握疫情防控方法。

关爱湖北来京人员,申请设立救助庇护场所

受疫情影响,湖北籍求助人来自疫区,病毒潜伏时间长、接触人员复杂,情况不明,为他们提供救助服务,就意味着与受助人员零距离接触。为及时有效的给湖北籍求助人提供好安全的临时性食宿救助服务,救助站申请在区内某宾馆设立了疫情期间救助庇护点,成立专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湖北荆州籍求助人熊泉英,今年71岁,来北京看病,由于疫情防控工作滞留在京无法返回老家,大年初一由派出所转送到救助站,在疫情期间救助庇护场所隔离观察,救助站承担了她的日常照料与身体检测工作,一日三餐送饭,两次测量体温,与其子女联系,照顾的细致周到。

多部门通力协作,开设“绿色返乡通道”

为确保疫情防控时期在外遇困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障受助人员能在接受返乡救助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交叉感染的可能。东城区救助站与北京火车站、北京站管委会、站前派出所多次协商,将开具返乡车票工作重心前移,形成了城管公安协助核查人员身份,救助站开具返乡凭证,北京站快速查票开票的返乡“绿色通道”,由救助站工作人员在北京站直接将车票送到求助人手中并护送上车,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时期救助管理工作的质量效益,让求助人以最快的速度返回家乡。

疫病无情人有情,温暖救助暖人心,东城区救助站的全体职工在通过自身行动开展救助保障服务的同时,也深深被奋战在武汉战疫一线的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所感动,在接下来的战斗中将用更好的行动来践行东城民政人“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的坚定信念。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