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国内

“等战斗胜利了,就想一家人坐下来好好吃顿饭”

2020年03月24日07:1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23日电(董志雯)“娟,你父亲去世了....”一通来自母亲的电话,彻底让黄浦区五里桥街道蒙自居委副主任袁文娟愣住了,她当即大哭,想要立刻回到河南老家送父亲最后一程。正在手忙脚乱查看最近航班时,她突然停了下来。袁文娟告诉记者,不是不想回老家送父亲最后一程,而是当时恰逢疫情最吃劲的时候,居委各项防疫工作都需要人手,自己不能在这个时候拖大家的后腿。

原来袁文娟早在年前就预定了大年初一当天的回家车票,准备回去探望重病卧床的父亲。但临出发前,她接到了上级关于全面做好社区防疫工作的通知。在回家探望父亲与守住社区中,她选择了留守社区,与全体社区工作者共同扛起社区防疫线。

期间,她配合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王晓燕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安排,每日汇总居民区防疫数据,走访排查来沪返沪居民情况,特别是重点地区及重点关注地区的返沪人员行程跟进。除了防疫工作,袁文娟还负责蒙自居委的民政条线,为了关心帮助居民区困难群体,她每日电话关心了解对象情况,及时上报街道,尽可能的帮助解决困难群体问题和需求。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袁文娟的爱人也是一名一线防疫工作者,丈夫刘文洪任职于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在疫情防控期间,刘文洪主动签订“决心书”,全身心投入内外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确保辖区内消防安全形势的稳定。作为妻子的袁文娟更是每日奋斗在防疫一线,从早忙到晚,一刻不停。

袁文娟苦笑着说,幸好儿子懂事,不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原来这几个月来,都是10岁大的儿子一人独处家中,自行照顾生活起居,学习课程知识。在袁文娟看来,儿子乖巧懂事到让她心疼,因为儿子知道爸妈工作在一线,很辛苦也很有意义,平时很少在工作时间电话她和刘文洪。其实,袁文娟儿子正在小升初的关键时期,其他家长都是恨不得24小时跟在身边,而忙碌于社区防疫工作的袁文娟只能通过夜间检查功课和批改错题的形式指导儿子学业。为给儿子加油鼓劲,袁文娟每天在纸上写下鼓励话语,希望儿子能够感受到父母浓浓的爱意与关心。

袁文娟表示,2020年她最对不起的远在老家的父母与身边的儿子,但她不曾后悔,因为在她的心中,每一次的居民区防疫排查与值守都是有意义的,也正是有了像她们这样的“逆行者”,才能够共同守护好社区这个大家庭,守牢疫情防控堡垒。

如今,袁文娟一家三口最大的心愿就是:“等战斗胜利了,回家团聚!”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