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国内

佛山322名驰援湖北医护人员4月6日结束休整回家

2020年04月08日07:0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后天就和男友领证”

  在驰援任务中结下深厚友谊的好姐妹。

  汕头援鄂医疗队队员结束休整回到医院。

  “家,我回来了!”4月6日,春雨洗尘,佛山驰援湖北的322名医护人员结束了为期14天的集中休整,正式归队、回家。

  “我打算和男友领证。”“我太想抱抱我老公了!”“我今晚就陪爸妈吃晚饭。”“我想我的儿子了。”结束了驰援湖北的任务,佛山的医护人员们在现场激动不已、泪目相拥,而在他们心里,还有一长串即将完成的心愿。

  医护人员依依不舍

  “回来了,我们平安地回来了。”在昨天的结束休整、为医护送行的仪式上,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栾晓军博士感慨地说,“这是我们一生中难以磨灭的重要印记。”

  昨天一早,来自佛山多家医院驰援湖北归来的医护人员在休整酒店大堂内集结。“疫情就是命令。”来自佛山的数百名医护人员,不少人因为驰援任务而相识,在工作的过程中结下了深厚友谊。记者看到,在结束休整,即将各自回到自己的工作单位时,不少医护人员彼此相拥、目泛泪光,用心记住这一刻。

  在现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的医护们还激动唱起了《歌唱祖国》《朋友》等歌曲,大家都依依不舍。来自该院的周姓良还在同行的冲锋衣上签字,以作纪念。“我们互相签名留念。平时我们来自各个科室,彼此不认识,但因为疫情,我们成了战友,以后可能很难再这样聚在一起了,我们十分珍惜这份情谊。”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护师罗露说,在抗疫前线,医护人员会在防护服上签字以标识各自的身份;如今,在战友衣服上签字,更多的是一种纪念,“希望大家不要忘记了‘战友情’。”

  “队伍中,我年纪最大。我突然发现,我有了好多儿女。”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栾晓军在现场表示,同行“战友”中有不少年轻人,年龄和自己的孩子相仿,在共同并肩作战中,大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刚来武汉,大家都感到了压力、害怕、恐惧,但大家都克服了,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队员们越来越坚定信心,体现了工作中顽强努力的精神。”栾晓军说。

  在家休息14天再上岗

  记者从医护人员休整的酒店获悉,为了给驰援归来的医护人员们提供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一人一间客房是“标配”。另外,酒店还准备了各种地道的佛山美食犒劳这些英雄们。

  此外,酒店还开放了各类休闲设施以供医护们使用,帮助医护人员们舒缓驰援的紧张心理,调节身心。

  归队后,各医院也为医护人员们制定了“量身定制”的工作方案。佛山市妇幼保健院负责人表示,医护人员们归队后,会先让他们在家里休息14天,好好陪家人,再重返自己的工作岗位。“返工第一个月将不会安排夜班,以保证他们的休息。”

  看看医护人员的心愿清单……

  耽误的婚期马上就要实现

  “回来后,我打算后天就和男友领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师周余跟记者激动地说,自己幸福的目标即将实现了。

  “原计划是在春节后领证的,但因为疫情而耽误了,所以这一次我不会错过了。”周余称,好事要快成,日子也已经敲定了。

  周余表示,驰援湖北的日子让自己难忘。“就是抱着‘能救一个人就救一个人’的心态过去的,这些天来,我尽了自己力量。另外,武汉市民的热情和对医护悉心关怀让我很难忘。”周余说。

  “好好和家人团聚”

  “我终于回家了。”南医大顺德医院护师罗露激动地说,“回家后好好和家人团聚,第一件事就是好好拥抱老公。”

  罗露说,在武汉深刻感受到了拥抱的温暖。“无论是进入病区工作,还是大家离开武汉告别时,都会拥抱。拥抱的感觉好温暖,好难忘。”罗露说。

  “要和家人去旅游”

  在驰援医院,为了降低感染风险,高明新市医院护师杨涓忍痛砸掉了自己“传家宝”玉镯。“当时是没办法,不得已而为之,是一种责任。”杨涓回想起驰援那段日子,目泛泪光。

  “我终于回来了,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杨涓说,回家后会好好陪家人。“我打算在疫情结束后,和家人去旅游。”

  “今晚陪爸妈吃饭”

  “今晚,就和爸妈吃一顿饭。”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护师江文靖告诉记者称,这些天一直在调整身心,如今有了一个好状态,终于能回家见一下家人了。“我们分隔了一段时间,挺想念他们的。”江文靖对记者说。(全媒体记者刘鹏飞、黄子宁)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