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呵护“夕阳红” 

2020年07月07日08:3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医附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举办“金婚节”(资料图)。院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6日电(陈琦、实习生 何雨霁)为应对老龄化问题、解决养老难题。7月6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到2022年,每个区县有不少于1所独立的老年护理院或依托区县级医院附设的老年护理院,每个区县社区医养结合型机构不少于5个。满足社会多层次养老需求,让老人乐享幸福晚年。

  按照日前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民政局、市发改委等10个部门深入推进基本养老+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安宁疗护五位一体的医养结合服务工作,保障老年人能够获得整合型健康服务。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重庆有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721.00万人,占总人口的21.10%。当前,重庆人口老龄化呈现“程度深”“增速快”“年龄高”“负担重”等显著特点,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叠加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中学生志愿者慰问沙坪坝区井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人。(资料图)院方供图

  “为了给广大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医养结合服务工作,市卫生健康委明确到2022年,全市所有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开通就诊绿色通道。”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吴长文介绍,此外,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不低于50%。在基层,则依托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为居家失能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巡诊等上门医疗服务。

  在医养签约合作方面,提倡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方便就近、互惠互利”的原则,开展多种形式的签约合作,目前全市已经有1118个“医疗机构+养老机构”配对成功。

  据了解,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全市有医养结合机构133家。有76个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鼓励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增设老年康复、护理床位,引导部分二级及以下医院转型发展成为收治重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医养结合机构。

  此外,重庆还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慢性病管理、疾病治疗和康复中的独特作用;开展融合中医特色的老年人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护理等服务。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