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国内

港北区:贫困户变“老板” 带领村民奔小康

2020年08月04日08:0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贫困群众在贵港市港北区划得制衣厂工作。张庆杰摄
贫困群众在贵港市港北区划得制衣厂工作。张庆杰摄

在位于广西贵港市港北区划得划得制衣厂就业扶贫车间内,缝纫机哒哒响不停,有的村民在缝制裤子,有的在裁剪裤子,有的正在包装……现场25名村民正忙赶制订单。老板覃增划边查看工人缝制情况,边传授缝制技巧。

覃增划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政策,覃增划一家从山区泥瓦房搬到港北区老乡家园—移民安置小区居住。2019年回家过春节时,他看到不少搬迁户为照顾家庭放弃外出务工的机会,加上政府大力扶持创业和扶贫车间建设,便萌生了返乡创业的念头。结合在广东务工掌握服装生产技能,并得到原打工服装厂老板的支持,2019年覃增划筹资30万元成立划得制衣厂,并创建成就业扶贫车间,从打工仔变成了老板。该厂主要是加工牛仔裤,包括裁剪、缝制等,采取按件计薪方式,目前已有25名村民到车间上班,其中贫困劳动力22人,每人每月工资1800—4000元。

覃增划通过自身努力奋斗,不仅摘掉穷帽子,还创办制衣厂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赢得群众的广泛点赞。缝制工陈英佩从奇石乡搬到老乡家园居住,她说:“务工离家近,不仅有收入,还方便照顾老小。”在车间工作的廖英莲也笑着说,“老乡家园建好后,我就搬到这里来住了。这里的居住环境好,不但方便生活,而且还能在家门口就业。”

港北区积极落实政策扶持覃增划办厂,补贴各类奖补资金16.66万元。除去成本、工人工资等方面开支,2019年覃增划赚了5万多元。受疫情影响,覃增划有些担心,但制衣厂老板承诺他“货源不断供,产品全帮销”,消除了覃增划的顾虑。2月23日复工以来,车间加工出售5万多条牛仔裤。覃增划计划扩大生产,增加5台缝纫机,上一组生产休闲裤的流水线,让更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陆宏夏)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