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国内

贵州桐梓:“自协委”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2020年09月09日07:3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心愿墙。
心愿墙。

“平时没觉得‘自协委’有什么作用,危难时候才知道党员同志们一直在默默的为我们老百姓服务,太感谢他们了。”治愈后的唐正仙老人这样说。

69岁的唐正仙是贵州省桐梓县官渡社区骏逸天下小区居民,近日,因不慎摔伤腿,由于子女在外地,不能及时赶到,她第一时间想到了社区“自协委”楼层长李刚,并拨打了他的电话。李刚接到电话后,几分钟便赶到现场,组织人员将她送医救治。李刚说“我作为一名党员,时刻牢记党旗下的誓言,时刻不忘用行动践行党的宗旨。”

据悉,今年以来,桐梓县坚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强化党建护航,推动六稳六保取得实效,大力推动在职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工作,创新建立社区自治协助管理委员会(简称“自协委”),积极引导全县广大在职党员干部“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服务社区居民群众。通过社区“自协委”组织党员干部8小时之外参与夜市经济政策宣传、经营秩序和治安管理服务,助推经济发展。

探索“自协委”社区服务新路径

“自协委”的生命力源于服务好居民群众。社区居民有问题可以反映,反映出来怎么解决?谁去解决?满意度又如何?一连串的问题在桐梓官渡、鞍山、虎峰等社区中找到了路径、寻到了答案。

“社区居民有什么问题,可以将问题贴在楼栋通道的‘心愿墙’上,‘自协委’把收集的问题派单给党员、干部去落实后,除电话告知当事人外,还将办理结果公开到‘心愿墙’旁的‘回音壁’上。这种居民群众点单、‘自协委’派单、党员干部接单、居民群众评单的方式很受欢迎。”

娄山关街道官渡社区党组织和“自协委”为克服党员、干部“报而不到”“到而不好”等情况发生,采取一人一档,一月一小结,半年一报告,台账式动态管理报到党员、干部服务社区档案,党员干部每为社区做一件事,不论大小都记录在档。同时,向这名党员、干部原单位党组织送去一封致谢信,反之对“报而不到”“到而不好”等情况的,就送去一封提示信,通过双向管理,促进了“自协委”作用发挥。

据海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宋义平介绍:“今年5月以来,3052名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并融入8个自协委105个网格,化解矛盾纠纷17863起,解决群众居民难点、堵点问题1800起,信访案件95批152人次,同比下降46.6%,自愿服务时长达17.8万小时。”

随着城镇化率的提升,一些基础设施跟不上城镇化步伐或大量涌入城市还没有来得及“市民化”的市民对新的环境难免有几分不适应。

“我们社区现有居民群众8000多人,绝大多数是搬迁来的群众。我们将以‘支部+自协委+党员+群众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为抓手,争取和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建好和发挥好党支部、自协委、群众议事会的作用,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形成‘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良好氛围,推进社区居民移风易俗、就业创业、创文巩卫等方面良性发展,促进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县城新生活。”蟠龙社区党支部书记吴丽娇表示。

探索“自协委”社区治理新机制

“我们街道党工委指导社区成立的‘自协委’,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并把报到党员中政治素质好、组织协调能力强、服务意识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选为‘自协委’主任,‘自协委’主任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社区党组织副书记(不设副书记的由支委委员)兼任自协委副主任,相互交叉任职,有利于推进共商共建共治。”娄山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成克勇表示。

“为确保服务工作质量,我们确定每名报到党员干部的基础分为10分,自协委派单一次,党员干部未接单,则扣1分,派单第二次,未接单,再扣一分,以此类推;设立五星评分制度,党员干部的服务积分,由群众的满意程度来评价,设五个星级,高的积3分,最低的积1分,差评倒扣1分。年终把党员干部积分情况在所在网格进行公示。”官渡社区自协委主任、县营商环境局局长秦丽说。

官渡社区自协委及其下设各小组根据报到党员干部人数、原工作单位、个人爱好特长等情况,将他们编入相应网格,并选出协调管理能力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担任网格组长……根据报到党员干部情况,列出可以为社区提供服务的办事供给资源清单和社区居合法合理诉求问题需求清单,尽可能多的服务好居民群众。

“全县要围绕创建‘六化社区·幸福城市’,把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和履责情况纳入各级评先评优、晋职晋级、干部提拔、职称评聘等环节,强化社区‘自协委’作用发挥,共同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切实提升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质量,助推桐梓‘三高五新’战略目标早日实现。”桐梓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亚利在第三季度全县城市基层党建暨“自协委”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上强调。

目前,桐梓县在街道成立13个城市社区“自协委”。把到社区报到的6000余名党员干部编入到小区、楼栋、商圈各网格中,为社区居民群众服务,实现上班期间工作在单位,下班过后服务在社区的良好格局。(文/图 昌德奇)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