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小小柑橘树 飘香振兴路

2021年02月22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22日 06 版)

  小小柑橘树

  飘香振兴路

  小青瓦,白粉墙,石墙裙……木格窗棂上,映着午后暖暖的阳光。卢王伦拿着剪刀,又往柑橘地里跑。

  家住重庆市渝北区统景镇江口村,卢王伦去年翻修了自家房子,加盖一层小楼,院子里栽上花,焕然一新。

  房子越住越好,离不开小柑橘的贡献。卢王伦今年63岁,早年一直在外务工。几年前,村里发展集体经济,村民把土地流转给村集体,村民们拿分红,领租金,还能在村集体务工。

  卢王伦也参与其中。现在,他一有空就去柑橘地里。“没想到,回乡还能找到工作哩!”卢王伦说。

  渝北区的北部是广阔的山村,曾经土地撂荒,村民们种地也赚不到钱,纷纷外出。近年来,当地提出到2022年栽种10万亩经果林、10万亩生态林,着力提高农业现代化、农村景区化、农民职业化水平,探索丘陵山区乡村振兴路。

  以前种洋芋、红薯的地里,冒出了柑橘树苗。统景镇组建了技术人才团队,广泛使用机械化设备,还聘请了农机操作手和果园专业化管理工作人员。

  “农村美了,老百姓还吃上了旅游饭。等到3月,李花盛开,这条路估计又要堵哟。”村支部副书记任地来到李花树下,嫩绿的芽尖上已冒出花骨朵。不远处的一处集市上,金灿灿的柑橘堆成一座座小山,往来游客络绎不绝……

  (常碧罗)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