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南方局旧址修缮后试开放

【查看原图】
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大楼旧址修缮后试开放。邹乐摄
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大楼旧址修缮后试开放。邹乐摄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1年05月01日10:21

  人民网重庆5月1日电 (刘政宁、姚於)近日,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大楼旧址在修缮竣工后,开始面向公众试开放。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建筑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红岩村52号,是1939年秋至1946年5月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办公地。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邓颖超、秦邦宪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先后在此办公和住宿。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曾在此住宿40多个日夜,成功指挥了上党战役,作出了向东北进军的重大战略部署,并于此地重书了名篇《沁园春·雪》。

  据了解,在国家文物局、重庆市文物局大力支持下,旧址全面保护修缮工程自去年启动。修缮坚持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的原则,最大限度保存革命文物的真实历史风貌。本次开放区域包括旧址的一、二、三楼及其附属厨房,布展总面积约为1200平方米。陈列布展方面,共展出3000余件实物和103张珍贵图片,并通过说话声、脚步声、发报声等交互体验方式,带给观众更接近历史原貌的观展体验。

分享到: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