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鼻整形如何维持稳定性

2021年07月06日13:3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文彦。如今随着医美市场的迅速发展,求美者会接收到越来越多的相关信息。那么,在隆鼻手术的选择上要注意哪些问题呢?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联合丽格美容医院外科院长党宁走进演播室,同大家一起聊一聊生态美鼻如何维持稳定性的问题。党院长,您好!

  党宁: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在医学美容上,大家经常会提起生态美鼻,那么到底何为生态美鼻?

  党宁:其实,生态美鼻更多的是描述隆鼻术后呈现的一种风格状态,当然与之对应的还有网红鼻。网红鼻相对生态鼻来说,无论是鼻长、鼻尖高度/翘度、鼻梁高度、鼻额角角度等各种数值都是偏大的,是一种相对夸张的风格。

  主持人:对于鼻整形的审美趋势,从最初到现在发生了哪些变化?

  党宁:以前比较流行网红鼻,但近两年大家都更加主张自然鼻。对于这种审美趋势的变化,我们可以从医生、求美者两个角度来进行探讨。首先从医生角度来讲,“网红鼻”的修复几率是比较大的,因为“网红鼻”更多的是追求上镜感,也就是高、翘、挺。而我们的皮肤是存在张力的,当我们把鼻子做得过高、过翘、过尖,就很有可能存在因为张力过大而导致皮肤被顶得越来越薄,慢慢的就会出现皮肤发红、假体穿出、假体轮廓感明显甚至血运障碍等问题。一旦出现这类问题,也就会面临修复,降低高度、翘度、取出假体等。我觉得在认清了这些道理之后,不论是医生还是求美者,都不会再接受网红鼻。对于医生而言,这是非常有损作为医者的职业素养与道德底线的。即使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去做这个事情,本身也是一种冒险和不负责任的态度,更别说是在经过临床与市场检验之后。所以,从医生层面来讲,近几年,做网红鼻的医生是越来越少了。

  再从求美者角度来说,起初流行做网红鼻,也是由于当时的审美导向所引领的,但是在近两年,出现了修复率较高的情况。另外随着审美的改变,大家不再追崇网红感。出于以上原因,求美者就陆续回到主流的审美,追求生态、自然的感觉。当然,自然并不代表做了看不出效果,而是在有明显改变的情况下,做到不留整容痕迹,这也是对整形医生技术的一个极大考验。

  主持人:目前网红鼻之所以不太受大家认可,除了审美的原因,还有就是效果的不稳定性,那生态美鼻是如何维持稳定性的呢?

  党宁:对于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了解影响鼻整形稳定性的因素有哪些。维持鼻整形的稳定性,也就是如何避免出现感染、形态异常、假体穿出、歪斜等症状的产生,最大程度的避免鼻整形后出现修复的情况。所以,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维度去进行把控。在术前,医生会与求美者进行充分的沟通,例如审美的统一、手术效果的预期、适合假体的选择,以及术前的准备,包括我们各项术前检查与评估。另外,就是需要由我们医疗人员来把控的几个方面:保持鼻尖稳定性、控制感染的发生、做到效果与术前沟通最大化的一致、保持力学平衡,充分评估受术者张力等。

  关于保持鼻尖稳定性。需要针对不同鼻型、不同基础条件的受术者,采用不一样的鼻尖支架搭建方式。同样,也会针对不同的情况,选取不一样的隆鼻材料。所以,不管是鼻尖支架还是鼻尖材料,都是根据受术者的基础情况和想要达到的预期效果来个性化定制的。当然,与医生的技巧也是密不可分的,鼻尖突度的把控、皮肤张力的判断等,都是决定着鼻尖稳定性的关键因素。

  控制感染的发生。关于控感染的这个问题,我们在术前、术中、术后都会涉及到,术前主要是鼻腔清洁,以及药物过敏的筛查等;术中涉及到的比较多,包括无菌层流手术室、无菌手术台、各项无菌操作器具,以及在术中对假体的处理、受术者的消毒处理等细节的把控;术后会由医护人员与受术者共同进行抗感染的护理,比如说切口的消毒工作、清洁护理、换药、消炎等,以及出院后的鼻腔清洁护理等,是一个链条性的控感染工作。

  做到效果与术前沟通的最大化。这个在术前是由医生与受术者充分沟通了解达成的统一意识,也是术中医生通过技术手段去实现效果的过程。但是,我认为后期恢复的等待也是非常重要的,毕竟鼻整形手术的恢复期会分为好几个阶段,且每个阶段都有相关的症状表现,而并不是一拆掉夹板所呈现出来的隆鼻效果就是我们最终的隆鼻效果。隆鼻的最终效果是在半年之后趋近稳定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受术者耐心等待。充分评估受术者皮肤张力,保持力学平衡。张力平衡在鼻整形中是非常关键的,当我们支架做得太高、鼻梁假体厚度选择过厚时,可能会在几年之后出现由于皮肤张力问题而导致的鼻尖被压塌、压歪、偏斜、鼻梁皮肤变薄、假体显型及鼻尖发红、假体穿出等风险,所以保持鼻整形的稳定性,也必须要考虑与平衡皮肤张力问题。当然,这也仅代表我个人的见解。

  主持人:感谢党宁院长的分享,同时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党宁:再见!

(责编:刘祎、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