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头图

“学党史 办实事”系列报道之三十六

社保费怎么缴? 线上线下多种渠道

2021年07月06日16:2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6月25日,云阳县办税服务厅税务人员正在辅导缴费人线上缴费。冉炼摄

  人民网重庆7月6日电 6月重庆市税务局“我为税收营商环境献一计”需求调查数据显示,3092个调查样本中,六成市民希望加大对社保费缴费途径的宣传力度。

  据重庆市税务局介绍,重庆社保费按月缴纳,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在当年11月底前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每年9-12月集中缴费。

  “按照缴费人类型,可以分为单位缴费人和自然人缴费人。不同类别有不同的缴费渠道。”重庆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主要负责人介绍。

  ■单位缴纳社保费渠道

  单位缴费人线上可依托重庆市电子税务局在线缴费,线下可在办税服务厅通过POS机刷卡缴费,或打印银行端现金缴款凭证到单位开户银行进行缴费。

  今年以来,重庆市税务局持续优化缴费渠道,为群众办实事,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特别是针对新办参保人需要多个部门跑的问题,市税务局与市人社局深入合作,已于近日实现社保缴费自动登记。单位新办参保人只需在人社部门做参保登记,系统即可自动将相关参保登记数据传递至税务部门,无需新办参保人再分别办理参保登记、缴费登记,告别“两头跑”“往返跑”的问题。

  调查分析还显示,近八成被调查的单位缴费人希望收到缴费提醒服务。针对此需求,重庆税务部门持续拓展政策互动渠道,利用“税企互动”平台、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每个月向单位缴费人精准推送两次提醒服务,帮助其避免逾期缴费。

忠县办税服务厅缴费人正在办理社保缴费业务。宋棚祥摄

  ■自然人缴纳社保费渠道

  自然人缴费渠道主要有两大类:线上和线下。

  线上,市民可选择重庆市电子税务局、支付宝、微信、渝快办、重庆农商行APP、银行批量扣款等,自助办理选档缴费和缴费记录查询,足不出户就能缴纳社保费。

  线下,市民可通过当地社保所(公共服务中心)、所在村社、办税服务厅选择缴费档次并缴费。在渝高校大学生,可由所在学校统一组织、集中缴费。监狱服刑人员由所在监狱统一组织、集中缴纳。

  同时,重庆市税务局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推出针对性服务,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现金缴费专窗,开辟绿色通道,为特殊缴费人群体提供取号、资料复印、业务办理等“一条龙”服务,帮助他们顺利便捷办理社保缴费业务。

  该负责人还表示,将对缴费人需求进行常态化调查、收集、分析,针对性打通缴费服务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努力实现缴费辅导更精准、流程更精简、体验更优化,切实提升缴费人便利度和满意度。(胡虹、张安慧)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