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学党史 办实事”系列报道之三十七

重庆房屋交易登记实现一窗办理、即办即取

2021年07月08日19:3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税务人员在江北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窗口,受理并辅导纳税人填报房产交易申报表。郭睿摄

  人民网重庆7月8日电 买卖房屋,涉及到规划和自然资源、住建委、税务等多个部门。在市民既有印象里,过一次户要跑好几个政府部门窗口,并且当天还办不完,而现在,这些“多头跑”“反复跑”的困扰在重庆已不复存在。

  在各区县的房屋产权交易中心,市税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委设置了综合窗口,创新推出房屋交易“智联通”便利化服务机制,通过部门信息互享、窗口互融、资料互认等举措,实现市场主体“只跑一次、只到一窗、只持一单”,即可办完房屋交易、缴税、登记全套手续。目前,已实现住房过户由3个工作日变60分钟,非住房过户由5-10个工作日变90分钟。

  “因为新的办理模式实现了智能审批、联合办理、打通了部门界限,所以我们也称之为‘智联通’。”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处长田野介绍。

  “多窗办”变“一窗办” 一个窗口办结

  日前,重庆九龙园高新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购入车位,公司财务负责人邓烽到当地房屋交易中心办理过户手续。

  “一个窗口就办完了,确实方便。”邓烽介绍,过去办理房屋交易,要先在房屋交易中心办理过户,再到税务部门计算和缴纳契税、增值税、个税等税费,最后还要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取证。“一窗通办”后,只在综合窗口提交一套资料,一次就办结了。

  在综合窗口,房屋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接收资料后,会在系统中进行受理、登记、审批,再由税务人员完成核税、缴税等流程。“不需要办事人再来回跑,一张桌子,内部传递,即刻就能把产权证交到办事人手中。”九龙坡区房屋交易中心综合窗口人员张尧说。

在永川区房屋交易登记综合窗口,登记中心人员接收资料后内部传递给税务人员进行审核。罗刚摄

  “多日核”变“即刻核” 现场核定价格

  在房屋交易过程中,所涉及的增值税、契税、个人所得税都和房产交易价格有关。而房产交易价格评估是最耗时的环节。过去,税务部门收到市民提交的相关资料后,需要人工核实和审核,一般需要2-3个工作日才能得出核价结果。

  为了提速房屋登记交易办理时间,重庆市税务局牵头开发了全市统一的存量住房和存量商用房价格评估系统,实现了存量房价格的即时评估、个性评估以及痕迹管理,核价时间从2-3个工作日缩短为15分钟左右。

  除了办理时间缩短,房产价格评估系统的上线还实现了全市评估标准的统一,避免了过去人工评估中可能存在的争议,市民也更能感受价格的公平性,接受度更高。

  2021年6月,家住江北区石马河的陈女士转让自己名下一处房产,到房屋登记交易综合窗口提交过户资料后,陈女士准备回家等待结果,却被工作人员告知,当天就可以办理完所有的手续。陈女士这才了解到,原来房产价格评估的方式已经不再是过去的人工评估了,在评估系统内,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核价标准全市统一后,等待时间更短,让我们省心不少。”陈女士说。

  “人工审”变“智能审” 即时完成资料审核

  首套房、二套房的交易,有相应的税收优惠,需要提供身份证明、买卖合同、婚姻证明、家庭房屋保有情况等多种证明材料,过去人工审核资料需要翻阅很多纸质件进行比对核实,办结时限平均在3个工作日左右。

  重庆市税务局牵头开发房屋交易税收管理信息系统,可自动查询和自动审核婚姻信息和住房保有信息。审核时间缩减为当日审结。

  “只需将资料录入房屋交易税收管理信息系统,即可完成审核。”重庆市永川区房屋登记交易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兰梦介绍,系统借助外部门共享数据,对首套房、二套房享受的高频率税收优惠,即时审核资料,尤其是对产权人持有房屋套次的审核,由以前的房管、税务两次人工审核变为系统一次自动审核,效率明显提升。

  田野介绍,重庆市税务部门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委、市民政局、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市公安局等5个部门建立的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了网签、登记、婚姻、缴税等信息的实时交互,涵盖近100个数据项,取消了近80%的资料报送,以电子数据代替纸质资料,提升了纳税人办理体验,也减轻了前台的人工操作负担。

  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安梅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重庆市税务局聚焦办实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继续联合市级有关部门,通过共享涉税数据、简并业务流程、设置联合窗口、统一资料清单等系列举措,升级办税便利化机制,优化纳税服务,持续推进便民利民举措落实落地,提升市民纳税缴费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胡虹、蒲梦婷)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