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焦虑症是什么?

2021年07月09日15: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很容易焦虑、烦躁。但很多时候面对焦虑,不少朋友分不清正常的焦虑情绪和焦虑症的区别,这往往会让焦虑症患者忽视治疗,而普通焦虑情绪的朋友陷入恐慌当中。那么,正常的焦虑情绪和焦虑症的区别有哪些呢?

  重庆三一八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钱丰表示,真正的焦虑症分慢性焦虑症和急性焦虑症。急性焦虑症是指正常的活动时突然发作的极度紧张、恐惧、心悸、窒息感,以致惊呼、求救;慢性焦虑症则是持续存在的焦虑,过分的担心、紧张、害怕等,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症状,有口干、出汗、心悸、气急、尿频、尿急等以及运动不安的症状。

  如何缓解夏季心情焦虑

  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夏天是一个很容易让人烦躁、焦虑的季节,在平时的工作、生活学习中,我们应该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控制好脾气,不要过于随意爆发,这样子只会导致结果更糟,心情会更加不好。

  学会放松

  焦虑烦躁往往是因为长时间过度的紧张情绪所导致的,在面临繁重的学习、工作压力时,我们要学会主动放松。当我们身心感到疲惫,或者长时间集中注意力之后感觉效率明显下降时,我们不妨暂时放下手中的事,出去打一场球、散一散步、和同学约一顿饭、看一场电影等等。主动性的放松可以极大缓解紧张的情绪,从而避免了焦虑烦躁的情绪产生。

  保持乐观

  保持乐观是有效缓解焦虑的方法之一,心态决定一切。当我们缺乏信心的时候,可以多想想辉煌成就的时候,给自己更多的信心。这样子可以缓解焦虑不安,恢复自信。乐观的心态能够让我们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克服心理压力和负担,减少疾病的发生。

  保持睡眠充足

  睡眠对一个人的身心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充足良好的睡眠可以使我们每天疲惫的身躯都焕然一新,让我们白天拥有充足的精力去解决各种问题。而且,拥有良好睡眠的人往往情绪更加稳定,看待问题也更加乐观积极。因此,平时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保证白天的工作、学习效率,往往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熬夜,使自己在学习、工作上做到从容不迫,从而减少焦烦躁的情绪产生。

  钱丰温馨提示,以上方法只能缓解你的焦虑情绪,如若长处于焦虑状态,一定要引起重视,可以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或医生的帮助。(重庆三一八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