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西部分园落户永川

2021年07月11日16: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西部分园效果图。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11日电 11日,永川区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就共建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西部分园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推动重庆市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为共同目标,充分导入中国人民大学在人才、科研、产业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加强在数字文化产业研究、数字版权交易、产业资源整合等领域的全面合作。此次签约也是推动重庆市数字文化产业加速发展的重要举措。

  将在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据悉,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西部分园落户在永川神女湖片区。这也是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在全国唯一一个分园。

  据了解,双方将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永川建设数字文化产业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设立数字版权交易服务中心,推动全球数字版权在渝交易、转化;共同举办国内外科技文化精品项目对接活动,推动重庆云谷加快创建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全力打造永川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全面推动重庆数字文化产业集聚。

  据介绍,双方将具体推动三个方面合作。双方将打造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5年内在永川培育园区上市企业1家,独角兽企业总部2家,新三板企业上市主体3家,明星企业10家,相关企业50家,员工规模不少于4000人,实现产值100亿元。

  此外,将打造西部地区首个文旅部数字内容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以及文化品牌评测技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的智库资源,在永川设立数字内容产业研究院,同时下设数字内容方向相关实验室。研究院将与重庆云谷入驻企业开展数字内容产业方向的技术研究、攻关,3年内有关研究成果入围国家重要课题。

  双方也将在永川建设数字版权服务中心,研发应用全球数字版权交易平台,立足开展全球数字版权评估、融资和交易,5年内在永川完成不低于50家金融机构入驻平台,累计实现数字版权交易量达100亿元。

  永川将加快发展数字文化产业

  近年来,永川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定位,践行“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

  目前,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围绕服务外包、软件信息、数据处理、数字文创和电子商务五大业态,先后引进阿里巴巴、百度、携程网、爱奇艺、博彦科技等企业415家,从业人员达1.7万人,2020年实现营收282亿元。

  接下来,永川将以建设全国领先的数字内容制作基地为抓手,加快发展数字文化产业。

  具体而言,永川将加快打造数字文化公共技术平台,计划投资3亿元,搭建国内首个数字内容制作开源平台,依托全国最大“动捕+XR”数字虚拟影棚,打造比肩好莱坞、迪士尼的数字内容生产流程。

  同时,将引龙头延链条,打造完整产业生态,联合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爱奇艺文创产业园等专业载体,建设数字文化产业载体10万平米,导入人才、产业、金融资源,加快聚集数字文化产业生态。

  此外,将加大硬投入,提高制作产能,投资10亿元打造西南影视基地,配套5万平米影视综艺棚、杜比和VANOS中国全景声混、录音棚,建设1000个机柜渝西大数据中心,为数字内容云制作提供基础保障。

  永川也正在打造软实力,将研究出台“数字文化18条”产业政策,加快设立文创产业基金,依托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102所院校资源,深度推进政校企合作,建立每年5000人的人才蓄水池,解决企业落地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永川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汇集数字文化企业500家,实现产值300亿元,建成文化引领、技术先进、特色鲜明的全国数字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