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容易引起胃食管反流的食物

2021年07月13日14:5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一说到反胃酸,大多数人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的表现,实际上跟胃食管反流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出现这种情况时,往往是胃里存在的东西经过反流到达嘴里或者是咽喉部位,从而明显感觉到有酸味的现象,并且伴随着烧心、打嗝、消化不良等不适的现象,还容易出现并发症。

  易引起胃食管反流的食物

  辛辣刺激性食物

  辣椒、胡椒、花椒等调味料,咖啡、浓茶、酒等会刺激黏膜的饮品等都属于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这些食物不但会刺激到食管黏膜,导致黏膜受损,加重病情,而且这些食物还容易导致胃酸分泌增多,增加胃酸反流的几率。

  油炸高脂肪食物

  肥肉、红烧肉、油炸食品等高脂肪类的食物由于难消化,容易导致胆囊收缩素分泌增加,导致食管下括约肌压力降低,从而导致肠胃的食物反流到食管,引起胃食管反流。

  口感较酸的食物

  柠檬、橙子、橘子、山楂、泡菜、醋等口感比较酸的食物也会增加胃酸的分泌,刺激到食管和胃黏膜,从而加重病情,所以胃食管反流的患者还要少吃这些口感比较酸的食物。

  不易消化的食物

  红薯、马铃薯、大豆等一些粗杂粮,以及粽子、汤圆等一些难消化的食物,会刺激到胃产生胃酸,而且因为难消化,食物滞留在胃部时间过长,也容易发酵,诱发胃酸分泌增多,反流至食管。

  过冷或过烫的食物

  过冷或过烫的食物都会对黏膜造成一定的刺激,而且对于有些黏膜薄的人群来说,还可能会直接导致黏膜受损,导致黏膜糜烂,加重病情。食用过冷或过烫的食物还会刺激胃酸的分泌,导致胃酸分泌过多,增加胃食管反流的几率。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温馨提醒,以上这些食物都可能会加重胃食管反流的病情,或导致胃食管反流复发,所以患有胃食管反流的患者一定要注意。当然,多吃这些食物也容易增加胃食管反流的发病率,而且也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平时还是少吃为宜。

  除了饮食因素外,情绪对于胃食管反流的影响也非常大,所以想减少胃食管反流的几率,还要注意放松心情,避免过于紧张和焦虑,保持良好的心态。(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