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双胎妊娠的风险你了解吗

2021年07月14日16:2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双胞胎,不免让人艳羡,但双胎妊娠属于高危妊娠,相比单胎妊娠,将面临更多复杂和危险的状况。

  双胎妊娠风险高

  据了解,双胎妊娠的风险是非常高的,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科学组《早产临床诊断与治疗指南(2019)》指出:我国早产率为7%左右,双胎妊娠早产率近50%,三胎早产率高达90%。

  此外,双胎妊娠高血压疾病发生率比单胎妊娠多3-4倍,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发生率是单胎的2倍,子痫前期、产后出血和孕产妇死亡的发生率增加2倍以上。

  双胎妊娠产检和单胎妊娠产检区别

  双胎妊娠在产检时间间隔、补充药物方案、染色体筛查等方面均与单胎妊娠不同。

  单胎孕妇,整个孕期中需要至少做五次超声检查,但对于单绒双羊的双胎,建议两周进行一次超声检查,双绒双羊的双胎,建议四周进行一次超声检查。

  单胎妊娠的孕妇在怀孕15-20周时可以做唐氏筛查,但是双胎妊娠孕妇会受到激素含量影响,造成筛查结果不准确,所以双胎妊娠建议直接做无创DNA。

  在这样的情况下,重庆北部妇产医院专门开设双胎门诊,每周一、周四全天坐诊,针对高危妊娠中双胎妊娠及多胎妊娠进行专诊、专人负责,提供双胎妊娠的复杂性诊断与监测,以及科学规范化孕期管理,为双胎及多胎妊娠孕妈提供更多专业性、精细化的指导与帮助。(重庆北部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