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孕期用药注意事项

2021年07月06日13: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文彦。生病,吃药打针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但是,对于正处在特殊时期的孕妈妈来说,可不是小事,这会直接关系到宝宝的健康与安全。那么,孕期生病到底可不可以用药?应该怎样用药呢?今天,我们来到重庆嘉华妇产医院,邀请到该院产科主任杨子惠,为我们讲讲孕期用药的注意事项。杨主任,您好!

  杨子惠: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孕期可以用药吗?

  杨子惠:孕期用药,药物不仅可以通过胎盘直接影响胎儿,也可以通过母体发生变化而间接影响胎儿。因此,一般来说孕期是不建议用药的,即使是使用安全的药物,也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孕期合理用药对保障母儿的安全、维护胎儿的正常发育和健康成长,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如果是在用药后才发现的怀孕,那对胎儿会造成影响吗?

  杨子惠:可能会对胎儿造成影响,至于影响的大小,则需要根据服用药物的种类和服药的周期长短来判断。如果服用的是一般药物,并且服用周期短,那么对胎儿造成的直接影响也会比较小,这种情况是可以考虑继续妊娠的。反之,如果是长时间服药,就需要慎重考虑了,如果实在拿不准可以咨询专业医生,听取他们的建议。

  主持人:哪些阶段用药更容易对胎儿造成伤害?

  杨子惠:如果可以的话,孕期最好不要用药,即使是用药也一定要避开孕早期,这个时期也称为致畸敏感期,是胚胎各器官加速分化形成时期,极易受药物等外界因素影响而导致胎儿畸形。所以,这个阶段的孕妈妈应严格控制用药,能不用时果断不用,包括一般保健品、滋补药。如必须用药,也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谨慎安全用药。如有服药史,可在怀孕16-20 周进行产前诊断(包括B超),进一步了解胎儿生长发育情况及排除胎儿畸形。避开怀孕初期后,虽然药物对胎儿的影响会减弱,但由于这段时间的胎儿依然处于大多数组织发生和功能成熟期,因此也不能放松警惕。

  主持人:如果孕期必须要服药,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杨子惠:是药三分毒,所以,不管是有害还是无害的药物我们都不能随意乱吃。因此,孕妇孕期用药也要遵守以下几个标准:

  1.禁止随意用药,尤其是不要随便使用非处方药,一切用药都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当药物有相同或类似的效果时,应选择对胚胎、胎儿危害小的药物;

  2.如果非病情必需,能不用的药或暂时可停用的药物,妊娠早期尽量避免使用;

  3.在用药时,应按照最少有效剂量、最短有效疗程使用,避免盲目大剂量、长时间使用,避免联合用药;

  4.在用药前应详细阅读《药物说明书》,尽量不用孕产妇慎用和孕产妇禁忌的药;

  5.在选择药物时一定要慎重,如果病情本身是可以局部用药有效的,应避免全身用药;

  6.避免使用不了解的新药,或者听信“偏方、秘方”等随意用药;

  7.用药之前必须注意孕周,要严格掌握剂量、持续时间,待病情控制后及时停药。在临近产期或分娩期用药时,要考虑药物通过胎盘而对生产时的胎儿及出生后的新生儿的影响;

  8、如果不知道自己可以使用何种药物时,也可以通过DNA检测技术来区别、掌握在此期间能够的安全药物;

  9.怀孕期间也不能随意喝中药,虽然副作用小,但并不是没有。因此,用药前也一定要咨询专业医生。

  主持人:孕期选择药物有没有判断标准,怎么才能选择相对安全的药物呢?

  杨子惠:可以参考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颁布的标准,该标准将常用药物分为了A、B、C、D、X级五类,孕妈可以根据这个标准来选择。通过该标准我们可以看出,A、B级药物属于对胎儿和孕妇没有或几乎没有危害的药物,如多种维生素类和钙制剂,以及一些抗生素,但因孕妇存在个体差异,因此也不能保证绝对安全;C、D级药物对胎儿有危害,容易致畸或流产,但对孕妇有益,所以须权衡利弊后慎用;X级药物对胎儿有严重危害,是孕期禁用药,如抗癌药物、性激素(雌激素、合成孕激素)等。另外,由于受基础和临床研究条件限制,还有很多药品尚未分级,因此孕期用药一定要咨询专业医生。

  主持人:感谢杨主任的讲解,同时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杨子惠:再见!

(责编:刘祎、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