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重庆师范大学党员故事”系列报道

何易展:在生活和工作中始终追求上进

2021年07月16日11: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生活和工作中,我始终追求上进,生怕这种欲念和动力的消失,使人沦丧和慵懒。”47岁、24年党龄,何易展一半的人生都与党有关,与教研有关。从研究生、博士到博士后,从中学英语教学到高校古代文学讲堂,支撑他的是对中国古代文学的热爱和追求上进的心态。

何易展。受访者供图

  追求上进

  深耕古代文学专业研究

  大学毕业后,何易展被分到一所偏僻的乡村教初中英语,就是在这里,他递交了入党积极分子申请材料,并下定了深造的决心。“我一边考研,一边勤勤恳恳完成了教学任务。现在想想,实际应是那时追求‘上进’赐予我的力量。”

  深耕古代文学研究十多年,何易展主持或参与各类课题三十余项,撰写论文六十余篇,把眼光放到辞赋学和巴文化上。一个涉及文体学,一个涉及地方文化,何易展将这两者打通,从中找到融契之处,推动了巴域文学的研究。“我认为古代文学的历史绝大部分就是一部赋体文学的历史,缺乏对赋的研究,就断难把古代文学研究透研究深。”

  何易展谈到,赋的生成衍变与巴文化是有着密切关系的,像《诗经》之“二南”,屈宋之“楚辞”,扬马之赋篇等无不是与巴文化有着深切的渊源。这在其专著《清代汉赋学理论与批评》、《初唐四杰辞赋研究》中也有论析。

指导学生。受访者供图

  正向引导

  培养学生多维思维模式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除了文学研究外,何易展也非常重视个人的识见,“老师的人格魅力也能对学生起到正向启导和引领作用”。

  在做中学教师时,何易展的讲课风格就大受学生欢迎,他极为注意从思维方法上去探讨如何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才到大学教书时,曾经有位历史旅游专业学生来听课,被其讲课风格所吸引,对古代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得知该学生立志报考古代文学研究生后,何易展多次对其进行专业上指导,学生也顺利考上了云南民族大学研究生。

  “‘读书’这种看似轻巧休闲的活动,实际是在磨砺我们的意志,对社会起着正向引导和促进的作用。”在日常的生活中,何易展会通过启发学生关注古今思想融契的方式,让他们从传统文化中同样吸取精神力量,厚植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教育引导学生将个人思想与国家民族紧密相连,为民族复兴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胡虹、向诗佳、林春霞)

  个人简介:

  何易展,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201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6年在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在职博士后科研工作。近年来,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及巴文化研究,尤其着力于辞赋学及早期巴文化文献研究。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