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本网专稿

"电子档案"让流动人员办退休"只跑一次"

2021年07月15日16: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15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消息,为减少流动人员纸质档案“来回转”,让群众“少跑路”, 重庆已全面实现“电子档案”办理流动人员退休工作,让流动人员办退休实现“只跑一次”就办结。

  据介绍,个人档案在数字化以前,重庆流动人员办理退休手续,需在存档地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办理档案转出手续,由本人将档案交至户籍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审核,审核完毕经密封盖章后,再交至其户籍所在地街道保管。因程序和手续繁琐,办事人常需奔波几个部门不说,对纸质档案损伤较大,也不利于档案保管。

  2020年3月,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在大足区试点,将档案数字化成果应用于退休审核,推出“电子档案”。“电子档案”不仅减少档案转递环节,还通过系统内部联动实现数据共享,大大提升了养老保险退休审核工作效能,让流动人员退休办理时长由原来的20日内办结缩短至1个工作日办结,且办事人“只跑一次”。

  市民廖鲁红就曾亲身体验了“电子档案”带来的便利——去年11月退休的她,在大足当地人社部门现场等了几分钟,就办理好退休审核。

  今年6月1日开始,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在试点基础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电子档案”在线办理流动人员退休工作在全市推广应用,为流动人员办理退休带来便捷。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