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人力社保局工作组深入基层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

2021年07月06日08:1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今年5月以来,全市人力社保系统集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专项行动,通过走访企业,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调研等方式,收集问题、破解难题,加快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目前,已形成专项行动情况报告12篇,发现问题272个,收集建议262条。

  近两个月来,市人力社保局60多名干部职工分成12个工作组到全市各个区县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

  今年5月,渝北区已退休职工王梅偶然发现因自己1993年以前工作材料不详影响了退休待遇,十分着急。调研组走访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联系了渝北区社保中心和市人力社保局相关处室核实情况,寻求解决办法。在调研组的协调下,通过王梅的老同事收集补充了佐证资料,办理了社保费用补缴,为其算了退休待遇,退休金达到了3900余元。

  王梅的烦恼解决了,这只是专项行动中的一个缩影。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黎勇担任第一调研组组长,把调研的方向锁定在“引才”和博士后工作站的建设上。

  “我们急需生物、医药等专业人才,但区县想招博士后,确实有点难!”在调研组走访了璧山、巴南和两江新区的多个科研园区和企业后,深层次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引才困难,招录引进渠道较为单一;区县博士后管理单位对博士后站的相关政策了解不够深入全面,指导企业创建科研站乏力……

  为此,调研结束后,我市立马推出手机小程序重庆市博士后管理服务“掌中宝”,涵盖博士后招收计划、博士后站宣传VCR、博士后成果展示、博士后工作指南、博士后政策解读五大部分,为区县提供了方便快捷学习政策的平台,为博士毕业生提供博士后岗位。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力社保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1万人,同比增长27.7%,完成全年目标的68.3%;已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1.48万名,新招博士后349名,同比增长244%。 (首席记者 黄乔)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