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人来了 潼南区举行“人社服务进园区”专场发布

2021年06月29日19:4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发布活动现场。陈靖摄

  人民网重庆6月29日电 “大家好,我是区人力社保局的罗晓勇,负责劳动保障监察和治欠保支工作,大家在工作中凡是遇到了有烦心事、糟心事都可以来找我。”6月29日上午,在重庆市潼南高新区(东区)标准厂房大门广场处,潼南区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晓勇站在发布席,亮出“管事的”蓝底白字牌子时,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潼南高新区(东区)位于田家镇辖区,现有金属表面处理、新材料等各类企业50余家,在岗员工达4000多人。潼南区“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首场发布活动选在厂区举行,吸引了景裕电子、昱之博科技的近百名工人参加。

  潼南区人力社保局的分管领导逐一自我介绍后,工友们对即将进行的提问环节跃跃欲试。

  “现在有请左侧第二排那位女士向发布人员提问。”潼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政府新闻办主任刘宏示意工作人员将话筒递过去。

  “如果我们企业因为订单原因暂时停工停产,我们应该如何领取工资?”昱之博科技车间工人问。

  “我可以回答您这个问题。”罗晓勇说:“非因劳动者原因造成单位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用人单位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若劳动者提供了正常劳动,则支付给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不得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看到工友的问题得到了详尽解答,现场顿时热闹起来。潼南区人社局的6位发布人员分别就劳动维权、技能提升、职称评审、社会保险、就业创业等方面问题,为在场人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这次举办的‘人社服务进园区’活动,让我们在工厂门口了解到与咱们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各类政策,真是方便又快捷。以后在工作中遇到问题,也知道该怎么办了。”景裕电子生产部职工陈鹏说。

  “为广大企业和工友服好务是我们人社部门的应尽责任。”潼南区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戴红丽称,该局正全面落实惠企政策,真心诚意与企业交朋友,做好“加减乘除”,帮助企业健康发展,同时也欢迎各位朋友“来找茬”,用全体干部职工的贴心服务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为潼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2020年以来,潼南区人社局坚持用工保障做加法,为企业输送人力资源3850人,帮助73家企业解决了用工问题;坚持轻装上阵做减法,为企业发展减轻负担,为全区企业减、免、缓社保费用3.43亿元;坚持汇聚人才做乘法,在做靓塔尖和做稳塔基两端发力,发挥人才对企业发展倍增效应,为企培育技能人才3033人;坚持流程再造做除法,破除企业办事堵点难点,120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渝快办”网上办理,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2项涉企事项实现“打包办、一次办”。(刘政宁、陈靖)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