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为群众办实事 潼南水利人战高温保安全

2021年08月06日16:0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6日电 近日,潼南区温度持续在40℃左右,炎炎烈日下,区水利局工作人员坚守一线,战高温、防汛情,夯实高温伏旱天气水利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高温天气,面对水利安全隐患怎么办?“我们深入开展了高温天气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重点检查在建(已成)工程防汛、防高温、防暴雨、防雷电、放疫情、防饮食(水)安全等措施落实情况,排查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安全隐患30余处、宿营区及周边环境安全隐患17处、洪水灾害安全隐患43处。”潼南区水利局安监科科长舒适介绍,按照“全面排查、限时整改、彻底治理”及“五落实五到位”的要求,明确责任主体27个、具体责任人35人,下发限期整改责任书21份,着力整改成效。

  据了解,潼南区水利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明确“一岗双责”。由局领导带队,及时深入施工(生产)企业了解安全生产情况,针对重点项目、重点部位,严格落实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各项措施,充实完善高温防暑应急预案(方案)7个,签订高温天气水利安全生产责任书41份,落实安全防范措施8大类51条(项),确保高温天气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卓有成效。

  此外,该区水利局还通过流动宣传车、宣传专栏、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张贴宣传画等形式,加强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针对在建工程,严格落实“抓两头、歇中间”的避高温措施,调整作息时段,减轻劳动强度;狠抓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的饮水、饮食卫生和防疫防中毒等工作,增强安全意识和急(自)救能力;加强对办公区、生活区和施工区的消防及用电、用火、用气安全管理,开展常态化检(巡)查20余次,责令整改问题11个。

  “高温天气下,安全更为重要,防汛、防暴雨、防中暑等警惕不能少。我局严格落实政务、防汛、执法三类值班制度要求,明确值班领导和现场值班值守人员,完善高温天气水利安全生产抢险救援预(方)案,落实应急响应措施。”潼南区水利局局长邓元洪表示,该局将严格执行夏季高温季节、汛期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及时、迅速、有效处置各种异常和突发情况,遇有突发事件做到立即上报、联动处置,严禁迟报、漏报、谎报或瞒报现象发生,保障信息和联络渠道通畅,切实保障高温天气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刘政宁、杨聃、郑忠巧)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