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潼南:压实林长制 护好长青林

2021年07月30日17:3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30日电 为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加强森林资源保护,重庆市潼南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各级林长积极参与造林绿化、松材线虫病防治、森林防火、林业执法等工作,实现林长巡林履职常态化,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夏季,天气逐渐闷热起来,在五桂镇方坡村,村级林长胡良明依然坚守在林区巡山护林,他所负责的林区有57.65公顷。一把除草的砍刀,一只宣传的喇叭,是他随身携带的工具。

  “我是方坡村土生土长的人,从小就喜欢这里的一草一木,非常有感情,再加上如今又是这里的村级林长,更加有责任有义务守护好这片森林,要尽自己最大努力护好这片长青林,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胡良明说。

  除了巡护、做好记录台账,除去行道上的野草,他还需要做好游客和周边村民的防火宣传工作。为了让大家知道保护森林的重要性,以及了解破坏森林后要付出的代价,胡良明通过各式各样的方式进行宣传,包括开会动员、印制宣传单、宣传册、手机短信、微信以及村里的喇叭。

  “这位游客,森林里千万不能用火哈,发生火灾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在林区,总能听到胡良明拿着小喇叭做防火宣传。森林防火无小事,这是胡良明时刻挂在嘴上的。在入户宣传中,他经常提醒大家要时刻警惕火情,坚持做好防火宣传教育,人走到哪儿,宣传工作就开展到哪儿,把林业政策法规、防火常识、封山禁牧政策等及时传达给林区群众。通过长年累月的宣传,当地群众的护林防火意识明显提高,进一步实现了全民防火、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每一片绿荫都值得呵护,每一位林长都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林长制不是挂名制,而是落实“责任田”。截至目前,潼南区已确定15个区级林长责任区域,涉及11个镇级,16个村居,其中自然保护地2处。15个责任区域有区级林长15名,镇街级林长22名、村级林长15名、网格护林员15名,即形成了“3+1”林长制体系。经过各级林长的努力,责任更加落实、措施更加有力、管护更加到位,更重要的是,大家保护森林的意识越来越强了。

  “推行林长制改革,是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主体责任和主导作用,也是守护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的必然要求,将有效解决林草资源保护的内生动力问题、长远发展问题、统筹协调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潼南区林业局林长科科长樊小林表示。(刘政宁、印茜、刘莉)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