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川渝工业设计人同台比创意、秀匠心

2021年07月30日15:1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参赛选手正在创作作品。重庆市总工会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30日电 (胡虹)当哪吒形象元素融入运动鞋会是怎样?当工业设计师遇上“泥巴”能玩出什么新花样……29日,在2021年川渝工业设计劳动和技能竞赛暨长江经济带邀请赛决赛现场,一个个选手展现了独特的创意。

  本次大赛由重庆市总工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四川省总工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初赛采取线上征集,决赛采取现场比赛,包括手绘设计和模型制作两个项目。

  初赛征集到重庆、四川、湖北、上海等地300余位选手的500多件作品,涉及交通工具、设备仪器、家电等设计。经评审,手绘设计和模型制作项目分别有50名选手进入决赛。

  上午8:00点决赛拉开帷幕,手绘设计项目赛题现场公布,要求参赛选手手绘设计一款运动鞋。

  构思、立意、绘制、上色……经过一天的设计创作,50件凝聚选手创意的运动鞋设计作品跃然纸上,有的结合民族品牌鸿星尔克进行再创作;有的选用国潮元素,将哪吒形象融入设计中;有的以“乘风破浪”为理念,设计风浪循环鞋;有的考虑洪水自然灾害,设计一款可定位、低压绝缘运动鞋……最后一款鸿星尔克与潮牌Sacai的联名鞋设计作品获得该项目一等奖。

  “我的作品以国潮风为元素,并从哪吒的形象中获取灵感,混天绫为鞋带,额头纹饰应用于鞋底……”大四毕业生吴柔萱设计的运动鞋获得比赛三等奖,即将在四川美术学院读研的她说,第一次参加这样比赛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

  川渝工业设计劳动和技能竞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以川渝为中心,辐射长江经济带地区的工业设计行业产业,有助于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强化对“提高技艺、勇于创新、尊重人才”的理解,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加深交流与合作。

  据悉,大赛获奖作品将在工业设计产业园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示推广,为参赛者提供交流平台及商业契机,促进成果进一步转化。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