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本网专稿

重庆:全城送冰

陈琦 刘敏 谢佳洁
2021年08月06日15: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今天又有多名医务人员中暑,请有冰排、冰袋的企业、协会伸出援手……”8月4日傍晚,一条条“征冰”信息在重庆江津区市民朋友圈或微信群发出……

  “我家里有个小冰柜,可以冻一箱冰袋送来。”

  “我有两大袋空矿泉水瓶,可以装水冻成冰。”

  “我们公益群可以捐4000斤冰。”

  这几天,疫情防控遇上山城酷暑,为给重庆江津双福片区一线防疫人员送清凉保健康,一场政府联动、全民携手的“送冰”行动迅速开展。

 

网友在重庆发布推文留言截图。

  政府+市民 “花式”送清凉

志愿者们到商铺、居民家中取冰,送到各个核酸检测点。贺奎摄

  7月30日,重庆江津报告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地立即对11个疫点、双福国际农贸城、双福街道全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50个临时检测点,上百位医务人员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顶着近40度高温开展核酸采样检测工作。为保障一线工作人员健康,江津区卫健委、双福街道办事处为一线人员准备了遮阳篷、冷风机等防暑降温设施。

  冷风机要运转,冰块必不可少,于是街道每天为各个社区采样点、卡口、隔离点送冰,确保50个检测点24小时不断冰,不少志愿者和市民也加入到征冰、送冰的队伍中来。

  当地一位老奶奶得知需要冰块给一线医务人员解暑降温后,将自己收集的两大袋空矿泉水瓶拿给志愿者们,让志愿者装水冻成冰给现场医务人员送去。

  一位不愿意透露店名的烤鱼店老板,把店里的两台室外空调捐出来;不少市民从超市里买了冰棒送来;璧山区一对青年夫妇自驾到江津为一线防疫人员送去西瓜;双福国际农贸城销售水果的王倩将新进的1万余斤西瓜全部送了出来……

志愿者搬运冰块。贺奎摄

       志愿者通宵取冰

  “我的私家车可以用来运冰,这样能加快送冰速度!”

  “双凤路社区缺冰了,我们赶紧送过去!”

市民用自己私家车后备箱运冰。贺奎摄

  从8月4日傍晚,江津双福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通宵达旦,前往当地酒吧、冷饮店等有冰块储存的商户处协商取冰块,再根据双福街道办事处提供的冰块需求信息,及时将冰块运往需要降温的检测点和社区。

  今年17岁的林应城是江津双福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介绍,4日当晚,送冰的志愿服务队员很快从10余人增至30多人,还有100多名爱心志愿者准备随时上阵帮忙。

  8月5日,在40度的高温天气下,志愿者们在各个检测点来往奔波送冰块,一箱冰块大约50斤重,当天大家运送了1吨多冰块,双手磨得通红,衣服湿透了又干,皮肤也被晒黑了几度。

网友在重庆发布推文留言截图。

  大家的支持让我们工作劲儿更足

  8月5日中午,在双福街道高浒社区采样点,顶着烈日值守2个半小时的石蟆中心卫生院护士成燕换岗下来。接过爱心人士送来的冰水后,脸上的疲惫瞬间消散,笑着连声道谢。

  “天很热,工作也辛苦,但大家这样支持我们,真的很感动,工作劲儿更足了。”成燕和同事们说。

  “连日来,不仅有政府部门采购冰块,我们还收到陌生市民、志愿者、辖区企业等多方送来的冰块。有长方体形状的,有矿泉水瓶形状的,各式各样,能明显感受到大家都在用自己的力量为一线人员出力,真的非常感动。”双福街道办事处党政办主任张丽娟说。

  8月5日凌晨4点开始,江津区双福片区开始第三轮核酸检测,截至目前,第三轮核酸采样检测175802份,均为阴性。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