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核酸检测点:忙而有序 每天完成采样600多份

2021年02月04日08:29  来源:重庆日报网
 

二月一日,璧山区人民医院,前来检测核酸的返乡、外出人员络绎不绝,张凡和同事们非常忙碌。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别紧张,头再仰高一点。”璧山区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张凡的动作很娴熟,采样拭子顺着鼻腔插入鼻咽结合部,适当停留,再轻轻转动两圈后退出,完成1个鼻咽拭子采样后,洗手消毒,再接着采下一个。

  2月2日8点多,在该院来璧返乡外出人员“愿检尽检”核酸检测点,因临近春节,来做核酸检测的人慢慢增多。检测点设在医院门诊外的右侧,锥形桶、警戒线将检测点分为流行病学调查区、挂号区、核酸检测区,需要做核酸检测的人员在填写流行病学调查单后,就到自助机上挂号,挂完号就在自助机右侧的核酸检测点采样,不用再进入医院内。

  9点多,来做核酸检测的人明显多了起来,现场井然有序。“我们后天就回河南了,所以赶在今天来做核酸检测。”宋强排在了队伍后面,满脸笑意,他拉着女友的手打趣道:“我还带个重庆媳妇回去,全家人都高兴得很。”宋强老家在河南洛阳,去年因工作忙没回家,今年早早就定了机票。“虽然做核酸检测比较麻烦,但做了还是放心些。”宋强说。

  队伍中,大部分都是要外出的人。张凡和他的同事也加快了手上的动作,记者估算了下,基本上每30秒就可完成一份采样。检测点内开着空调,开的却是制冷功能,温度设置在19℃。“温度调高就太热了。”张凡的声音有点哑,却不能喝水。由于一直站着,手上动作也没停过,他的后背已经湿透。

  检测中,张凡遇到一个棘手的难题:一个5岁小女孩不肯做核酸检测,嚎啕大哭。“不怕,我很轻很轻的。”张凡轻声哄道。可小女孩并不“买账”,依然紧紧地抓着母亲的衣服。终于,在母亲和工作人员的劝说下,张凡完成了小女孩的核酸采样。

  中午12点,张凡走出核酸检测点,脱下防护服准备吃饭,其他同事接替了他的工作。核算检测点中午不休息,采样时间会持续到下午5点半。张凡吃饭的速度很快,水却只喝了小半杯,“不敢喝多了,怕上厕所。”张凡有些腼腆地说,下午2点他又得进去替换其他同事。

  马上就是春节假期,来做核酸检测的人日益增多,张凡和他的同事每天要完成600多份核酸检测采样。提及春节,张凡表示没打算回贵州老家,“我是医护人员,习惯了值班,春节也是如此。”他说既然不回家就多值两天班,让其他能回家的同事与家人多聚聚。

  本报记者 李珩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