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正确认识衰老 从容应对容貌焦虑

2021年07月21日15: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文彦。近年来,容貌焦虑是一个被广泛讨论的话题,一些扁平化、单一化的审美观念,让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陷入对容貌的焦虑之中。我们应该怎么正确的认识衰老,应对容貌的焦虑呢?今天我们来到重庆美仑美奂整形美容医院,邀请到该院美容皮肤科微整形院长梁钦博,和我们一起聊一聊相关话题。梁院长,您好!

  梁钦博: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现在关于容貌焦虑的讨论有很多,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现象?

  梁钦博:每个人都会不同程度关注自己的外在形象,这是一种很正常的表现,但过度的关注自身容貌,就会使自身缺点被无限放大,因为容貌焦虑所有的生活重心都在对外形的苛求上,就会采取一些不理智的求美行为,对身心造成不利影响。引发容貌焦虑的因素有很多,一方面由于现在网络非常的发达,人与人的社交距离被不断拉进,可以在网络上看到各种明星、网红、达人的状态分享,会把明星达人的分享拿来和自身做比较,从而造成心里巨大落差,引发容貌焦虑。另一方面还是对审美的单一性和局限性,造成大部分人没有建立自己的审美观,一味跟风追随流行,造成一定的容貌焦虑。

  主持人:我们应该怎么应对容貌焦虑?

  梁钦博:首先要树立自己的容貌自信,美是没有统一的标准,社会对完美容貌的标准定义一直在更迭,别人认可的并不一定适合你。所以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增强自己的自信心。其次是要明白,一个健康的美应该建立在健康的体魄上,而不是所谓的流行趋势,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美。

  主持人:容貌焦虑中讨论很多的是衰老,我们应该怎么去正确的抗衰,使自己维持一个好的状态?

  梁钦博:衰老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科学的抗衰手段来延缓衰老,让自己的状态维持得更好。从医学的角度上看,人的衰老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的。人的衰老大致分为三个阶段,25岁是衰老第一期,这个阶段皮肤还是比较细腻,细胞也以正常的速度生长,但这个阶段最大的问题是皮肤会缺水、暗沉,所以要做好基础的保湿和防晒。第二阶段在35岁左右,这个阶段是肌肤老化的分水岭,在这个阶段我们的皮肤会发生微妙的变化,像细纹或面部的一些动态皱纹会渐渐产生,这一阶段可以选择一些抗初老产品及医美方式来抑制皱纹的产生。过了45岁之后才开始出现所谓的衰老,这个时候皮肤状态也是不怎么好的,胶原持续流失,角质代谢缓慢,肌肤可以看出明显的衰老,而且身体情况会相比之前差了很多,这个阶段的抗衰就要由内而外全面进行。三个阶段的皮肤状态不同,所以要根据不同时期选择不同的抗衰方式。

  主持人:那不同时期应该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抗衰方式呢?

  梁钦博:目前抗衰的方式有特别多的选择,不同的方式针对的衰老状况也是不一样的。在衰老第一期25岁的时候,可能会因为工作压力大、熬夜等问题,出现皮肤暗沉,并且逐渐失去弹性和光泽,做表情时会出现轻微抬头纹、眉间纹、鱼尾纹等表情纹,皮肤也开始有轻微的下垂。这时候可以选择补水嫩肤,玻尿酸、胶原蛋白等营养元素,让皮肤恢复基础的肤质和水润度,同时具有一定程度的抗衰力。在衰老第二期35岁左右的时候,因为工作、家庭、生活的重重压力,可能皮肤松弛下垂更加严重,此时眼周也已经开始出现细纹,而一些中度皱纹也开始永久的出现在脸上,而这一切的发生也标志着皮肤老化的进一步加深,这时候可以选择对抗眼周衰老更出色的产品。在衰老第三期45岁左右,肌肤松弛正在进行快速的松弛下垂,由于皮肤深层结构的位移和面部容积的减少,面部皱纹严重,这时候可以选择更有针对性的抗衰方式。

  人的衰老不只是脸垂或者皮肤松弛这种单一的衰老,往往是多发性的,所以联合治疗,往往才能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抗衰是一个持久战,生活中一定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拥有良好的心态。平时做好日常的基础护理,同时可以选择一些抗衰项目加以辅助,这样我们就可以最大程度的延缓衰老。

  主持人:非常感谢梁院长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梁钦博:再见!

(责编:刘祎、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