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铜梁:做好防汛抗旱准备 全力筑牢安全防线

2021年07月23日19:3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进行日常检查。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23日电 22日,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专职消防救援队紧急集合,按照惯例检查防洪大坝、监测水情水位、巡防江堤河岸,按照“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进行了一次全流程演练。

  安居地处涪江和琼江交汇之处,每到汛期,上游奔腾而下的洪水,常常会威胁到安居场镇的安危。去年,“8.17”涪江特大洪峰过境,铜梁3200多名应急抢险人员与当地群众一起,昼夜加固防洪大坝,筑起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成功抵御住了洪水过境。

  也正因此,当地特别重视防汛抢险工作,每年汛期,当地应急队伍都要开展一月一次的防汛抢险应急训练,提升防汛抗洪能力。

  “防汛抗洪训练内容包括河边日常巡查、劝离群众、水位的上报和记录,把应急预案的流程熟记于心,当洪涝灾害来临的时候,能够更好的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安居镇消防救援专职队队长刘强说。

  在铜梁区应急物资储备库房内,工作人员正在对各类应急设备进行日常维护,整个物资储备库有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应急救援、民政救灾四大类,共计9万余件应急物资,除区级应急物资储备以外,铜梁全区28个镇街也分别配有各类应急物资6.5万件,可随时调配拨付,应对各类突发险情。

  进入汛期以来,铜梁区各镇街务实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对沿江堤岸、水库、地灾隐患点等重点部位开展隐患排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强化全区综合应急救援、专业救援、社会救援队伍在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等险情中的应急救援训练,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双领导值班、“四级包干责任制”、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部门协调联动制度和专项督查制度等7项机制,持续提升应对各类突发险情的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全市防汛抗旱的工作部署,安装防大汛和抗大旱‘两线作战’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应急救援队伍按照年计划、月计划和日计划进行强化训练,熟悉掌握各种装备,加强实战技能训练,强化备勤备战,确保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能够拉得出、用得上。”铜梁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游华明表示。(刘政宁、黄亚辉、周振宇)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