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全面进入铺轨阶段

2021年07月28日17: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轨道工程项目施工作业现场。中铁二局供图
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轨道工程项目施工作业现场。中铁二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28日电 (胡虹)27日,随着最后一块预制轨道板脱模而出,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18112块轨道板全部预制完成,标志着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全面进入铺轨阶段。

  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为重庆市首条采用预制轨道板施工的地铁线路。该线路位于重庆市东北部,起于一期唐家沱站,止于石船站,线路全长32.8公里,共设15个车站,途经江北区和渝北区两个行政区,与三条规划轨道线路换乘,是重庆市城市轨道交通的一条重要线路。

  全线设轨道板预制场1处,正线铺轨基地5处,车辆段基地1处。中铁二局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轨道工程项目部主要负责全线轨道板预制及安装、轨道铺设、无缝线路施工及轨道相关附属工程施工。

  在干福区间高架桥施工现场,作业工人正在操作轮轨式铺轨小车将预制轨道板吊运至自密实填充层的钢筋网片上方,按照测量放样进行轨道板粗铺,粗铺完成后再进行轨道板精调、模板安装、压板装置及防侧移装置安装、自密实混凝土灌注等工序,完成预制轨道板的安装施工,为接下来的铺轨提供先决条件。

  中铁二局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轨道工程项目现场负责人赵海介绍,采用预制轨道板铺设相较于现浇混凝土具有明显优势,预制产品内实外美,质量更佳;现场装配化施工,确保轨道几何尺寸控制更精准、严格,列车通过时的舒适性更优;预制轨道板道床后期维护更加方便;装配式施工更加节能环保。

  据了解,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轨道铺设现有10个作业面同时施工,最高峰可达18个作业面同时施工,单日最长可完成轨道板铺设2公里,预计到今年10月底,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全线将实现长轨通,为下一步实现电通、联调联试等关键节点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4号线二期轨道工程已全面进入站后施工阶段,铺轨施工作为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将为后续各专业施工提供重要保障,为顺利实现开通目标创造良好基础。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