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五里坡成功申遗 保护是第一要义

2021年07月30日08:3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7月29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五里坡”)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总体情况。记者了解到,申遗成功后,巫山将严格按照世界自然遗产的标准和要求,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明确保护管制措施和发展政策要求,呵护好这块全人类的瑰宝。

  据了解,世界自然遗产的含金量非常高,目前,整个中国的世界自然遗产也只有14个,此次申遗成功,将大幅提升巫山的国际美誉度和吸引力。

  “申遗不是终点,而是更好保护的开始,保护好遗产地的原真性和多样性,是我们永续利用的前提。”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表示,巫山将认真履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不断提高遗产地保护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五里坡所在的巫山县是我市林长制改革试点区县,目前已在保护区内构建起“四级林长+网格护林员”的责任体系,实现林长制责任全覆盖。“接下来,我们还将以‘智慧林长’建设为抓手,推动‘山林智管'’山林细管‘和’山林众管‘,强化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能力。同时,加强林业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合力打击破坏山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筑牢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屏障。”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五里坡是作为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边界调整项目通过审议,纳入世界自然遗产目录的。“这意味着未来,五里坡和神农架将作为一个整体,在保护管理、旅游规划等方面有更多跨区域的合作。”曹邦兴表示。目前,巫山正按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要求,与湖北神农架林区政府共同制定新的保护管理规划及旅游总体发展规划,探索共建共赢的新路径。

  保护与开发是世界自然遗产地永恒的主题。“对五里坡而言,保护是第一要义。”曹邦兴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在保护的基础上,依托五里坡资源优势设计一批研学旅游、科普教育产品,让更多市民自觉加入到世界自然遗产地的保护中来,同时,在保护区周边发展一批生态旅游、康养基地。 (记者 左黎韵)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